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宿迁市宿城区:志愿服务增强文明底色

来源:宿迁网 发布时间:2016-09-22 09:43:59

  创建文明城市,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近年来,宿迁市宿城区积极开展多层面多项志愿服务活动,狠抓文明交通、文明环境、关爱老人与未成年人,引领全社会一起行动,壮大志愿服务队伍,为创建文明城市打响强有力的一枪。

  “五化”原则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

  黄河水上救援队、“雨儿志愿者”团队、“萤火虫爱心互助协会”……近年来,宿城区大力实施“社会志愿组织培育工程”,涌现出一大批在文明创建、公益传播、心理咨询、社会救援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的志愿组织,并逐渐发展成为社会日益关注的新生力量。

  为了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今年,宿城区坚持“五化”原则,努力将社会志愿组织转化为建设新宿迁的重要力量。据宿城区文明办负责人杨广军介绍,“五化”即实现社会化动员,进一步健全了志愿者登记、注册、管理、考核机制,扩大了社会志愿者基本面。坚持公益化主导,鼓励社会志愿组织向社会提供养老助残、慈善帮困、就业援助、医疗卫生、科技文体和法律咨询等服务,提升志愿服务活动的社会效益。实现项目化运作,整合团内外资源,通过优秀项目争取省市区各级政府的扶持政策、项目及资金,确保其健康发展。加强专业化培育,通过组织交流,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加强社工专业队伍建设,提升社会志愿服务专业化水平。实行人本化管理,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加大典型选树力度和项目扶持力度,增强社会组织的发展自信。

  “我们在志愿服务开展过程中充分发挥社区居民主体作用,加快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进一步规范招募、注册、培训、奖惩等制度,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向专业化迈进。围绕人文关怀、生态保护、环境美化等重点主题,持续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劝导和义工服务活动,打造宿城志愿服务亮点。”杨广军介绍。

  “志愿服务V站”实现居民“微心愿”

  参加创业培训、代送柴米油盐、需要景区门票……6月22日上午,宿城区在古城街道楚苑社区举行社区志愿服务V站启动暨“微心愿”认领活动,全面启动实施全区各社区志愿服务V站建设。据了解,该区每个志愿服务V站都拥有2支以上志愿服务队伍,并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和“微心愿”的征集认领。固定的场所、专业的志愿者、贴心的服务,宿城区以志愿V站为阵地,打造志愿服务的“城市名片”。

  “儿女不在身边,老人平时遇到的琐事较多,如果有人能帮个忙,就省心多了!”今年63岁的楚苑社区居民李全成表示。据悉,该社区开展的“圆梦‘微’心愿”志愿活动早已深入人心,目前已经发布各类“微心愿”240余条,已经认领并完成的心愿数达180余条。“这不仅提升了发布心愿居民的幸福感,同时也增进了邻里关系,让社区的氛围更加和谐。”楚苑居委会副书记赵亮说。

  “开展志愿服务必须深入社区,做到居民的心坎儿里。为此,我区将征集‘微心愿’作为志愿者进社区服务的有效抓手,通过组织社区网格员入户了解、发布征集公告、设置群众‘微心愿’箱、开通征集热线等方式,面向广大社区群众,广泛征集物品需求、生活帮助、代办代购、情感陪护、政策咨询、环境保护等六大类具体、实在、易于操作的‘微心愿’。”杨广军表示。

  党员志愿者引领志愿服务之风

  顺群众所需,尽党员所能。自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以来,宿城区充分调动在职党员的积极性,引领党员服务奉献进社区,全区3000余名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并先后开展创卫争先锋、爱心助老温馨99、“党员妈妈”关爱留守儿童、残障人士帮扶暖心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200余次,全面激发党员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

  “为了更好地开展志愿服务,我们社区专门建立了党员志愿者微信群,通过微信群及时发布每周的志愿活动,非常方便。”宿城区幸福街道凤凰社区党委副书记蔡同琳告诉记者,该社区开设的“心灵之窗”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已为社区各类人群免费提供心理咨询57件。无独有偶,宿城区项里街道项里社区于2012年成立了“西楚志愿联盟”,志在为社区居民提供多元志愿服务。自成立以来,通过开展各式各类的志愿活动200余次,服务居民5000余人,不断弘扬文明新风,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文明社区。

  参与志愿服务,塑造城市形象。最近几年,宿城区通过开展社区志愿系列服务活动,社区居民群众对社区服务满意度不断提升、认同感不断提高、社区凝聚力得到了增强,为宿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奠定了坚实有力的群众基础。“如今,志愿者的身影穿梭在城市的各个角落,他们正在为建设文明宿迁不断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杨广军说。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宿迁,志愿服务,文明底色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