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曲靖:宣威基层党建难点变“亮点”

来源:曲靖日报 发布时间:2016-09-22 09:59:13

   近日,笔者来到落水镇瑞硐村,作为宣威市基层党建工作的一个示范点,这个小村又有新变化:村委会办公楼前的广场路焕然一新,村里引进云南白药集团规范化种植的400亩优质滇重楼长势喜人,便民服务大厅“进一道门、找一个人、盖一次章、按时限办好”的提示既温馨又醒目。该村党总支书记高泽光信心满满地说:“去年我们是软弱涣散村,今年建党95周年评为镇先进党总支,实现了后进变先进,往后我们的底气更足了。”

  今年以来,宣威市按照“统筹谋划、分类实施、无的要有、有的要强”的要求,落细落小推进农村、机关、国企、“两类”组织、学校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吹响了“基层党建推进年”的新号角,全市上下掀起一股抓基层、打基础的热潮,形成了“大抓基层、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该市结合实际分领域制定“基层党建推进年”实施方案,2月16日、7月8日两次召开全市基层党建推进年工作会议,各项重点工作突破有力、推进有效。社区党建规范化建设,2015年启动的8个社区检查验收合格,今年启动的16个社区稳步推进。其中,丰华街道钟山社区在完成社区规范化建设的同时,以创建“民主型、服务型、安居型、数字型”为载体,设立党务、计生、民政、社保等21项服务项目,设置“儿童之家”、“妇女之家”,组建“民族舞队”、“广场舞队”、“合唱团”等文艺队伍,采取“合作股份”引进了云豪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富贵缘沙发厂等企业入驻社区,每年为社区带来20余万元的集体收益、创造了100多名下岗职工再就业机会。村(居)民小组活动场所建设加快推进,今年125个建设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已完工24个;综合服务平台“建管用”成效初显,385个站点业务培训实现全覆盖,进驻便民事项49项,发布信息1.3万余条,办理便民事项1840件;机关党建规范化建设深入推进,2016年计划完成10个党委、20个总支、148个支部的规范化建设任务,年底前达标比例达49%。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的“两类”组织党组织覆盖提升行动中,该市紧盯目标结果,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从市、乡两级机关事业单位抽调选派100名党建指导员,抽选专门力量组成巡回检查指导组,采取“挂牌销号”的办法,督促推动组建任务的落实、落地。截至7月底,完成非公经济组织组建党组织244个,覆盖非公经济组织1203户,覆盖率达92.82%;社会组织建立党组织73个,覆盖社会组织198户,覆盖率达92.52%。组建过程中,涌现出了宣威药业有限公司、恒邦磷化有限责任公司、落水养猪协会等一批“两类”组织党建示范点,实现了“两类”组织有效覆盖和有形覆盖的统一,让短板变成“样板”,难点变成“亮点”。
 
  此外,该市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扎实抓好“九项具体措施”、“7项基础工作专项整治”的落实,基层基础党务工作水平得到全面提升。上半年完成发展党员315名;整顿软弱涣散党总支15个;扎实推进农村党员亮身份活动,统一制作发放“共产党员户”牌匾,促进农村党员“亮身份、树形象、当先锋、做表率”;强化党员主动按期交纳党费的党性观念,进一步明确党费收缴标准,把每月1日确定为党费日,引导党员按期主动缴纳党费;关心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七一”前夕走访慰问党员842名,发放慰问金44.78万元。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曲靖,基层,党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