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无锡惠山:洛社镇志愿服务大会深化公民道德实践

来源:中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09-22 10:20:08

  “我是众多义工志愿者中平凡的一个,在我们团队中勤勤恳恳,真心诚意为他人服务的志愿者比比皆是,我会以他们为榜样,认真做好每一次志愿服务……”今年63岁的张志英,是无锡市洛社镇一名“幸福义工”,同时也是一名志愿服务时间达到1500小时的五星级中国社区志愿者。9月20日,是第14个全国“公民道德宣传日”,张志英和她的500多位志愿者朋友们被邀请到了惠山区洛社镇首届志愿服务大会现场,代表该镇2.3万名“幸福义工”,接受该镇党委政府的表彰。

  “开展志愿活动,帮助了党和政府做到了现在做不到的、力所不及的事情”。惠山区委常委、洛社镇党委书记俞刚表示。近年来,锡西重镇洛社在探索社会治理中,将志愿服务与党委政府管理有机结合,不仅弥补了党委政府力有未逮之处,深化了社会治理,更有效提升了居民幸福感。历经7年的发展,该镇已是“满城飘动志愿红”,做好事、当义工的氛围正逐步成为当地群众的共识。而在新形势下,如何推动志愿服务迈上新台阶,进一步深化志愿服务的社会效应?在此背景下,洛社镇召集了一批普通志愿者代表,召开本次志愿服务大会,聚合民智,共谋该镇志愿服务未来。

  “村、社区乃至企业、学校、医院等基层组织,是志愿服务工作各项内容的一大落脚点,也是确保老百姓能享受到志愿‘红利’的关键一环。”洛社镇幸福义工志愿团负责人徐智能介绍。作为创新社会治理、规范志愿服务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该镇此次正式提出了《洛社镇(星级)志愿者服务站考评标准》。对基层志愿者组织软硬件建设提出了量化考评“硬杠杠”。该标准规定,星级评定采取动态管理,每2年一次,针对统一标识、固定基地、规范章程、档案管理、项目培训、活动内容、创投项目、星级志愿者数量、志愿服务五星工作室数量等打分考核,分别评为不同星级的志愿者服务站。具体的,诸如三星级志愿者服务站评定规定:积极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流动儿童、困难职工、残疾人志愿服务活动,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上网、平安建设等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每类每季度至少1次,各类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合计每月不少于6次,其中参与人数25人以上的志愿服务集中活动每季度不少于1次。既要求了活动质量,同时还规定了活动数量,力求志愿服务“最后一公里”不打折扣。“星级评定不仅促进了社区志愿团队形成规模化,也对志愿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将通过打造服务品牌,孵化创投项目,向四星级服务站的方向来努力。”该镇六龙社区三星级志愿者服务站负责人赵志勤说,“志愿者服务站星级评定的举措,对先进者是褒扬,勉励他们继续向前,对后进者是激励,鞭策他们迎头赶上。”

  “展望未来,我们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到2018年,实现洛社镇‘一十百千万’ 志愿服务星辉工程。即:创建1个五星级志愿服务站;孵化10个市级公益创投项目;培育10个星级志愿服务团队;打造100个志愿服务阵地;推动100个志愿服务特色项目;星级志愿者人数达到1000名;志愿者总人数达到30000名。”徐智能表态。(图文:许亮 陈军)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无锡,志愿服务,道德实践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