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武汉:老年宜居社区究竟有啥不一样

来源:楚天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6-09-23 09:35:04

 1_副本.jpg

 社区群干与社区老人们亲如一家

2_副本.jpg

  壁椅为老人上下楼提供歇脚点

3_副本.jpg

  黄惠兰和她社区舞蹈队的姐妹们

4_副本.jpg

  干净方便的社区老年食堂

  走进水果湖街东亭社区,重新铺设的沥青路面上,可以看到一个黄色的“安全岛”,提醒有老人经过,车辆应注意避让,一旁的外墙上,以德、爱、孝等内容为主题的宣传标牌随处可见。不远处的小广场上,老人们坐在长廊里谈笑风生,透过葱郁的花丛,一群老人在舒缓的音乐声中翩翩起舞……

  这是东亭社区创建老年宜居社区后,老年人乐享创建成果的情景。今年,水果湖街和东亭社区委托武汉晚晴枫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具体实施老年宜居社区创建,1681名老年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优质便捷、舒适温馨的养老环境。今天,让我们跟随记者一起走进社区,感受老年人的幸福生活。

  “爬起楼来不再气喘吁吁”

  “上楼爬累了,可以坐下来歇歇脚。”81岁的段克敏爹爹,就是社区新安装壁椅的受益者。

  段爹爹独自一人生活,家住在五楼,尽管身体没什么大毛病,但毕竟年事已高,平日里上下楼道比较吃亏,常常需要中途休息,但苦于没有地儿坐。昨日,段爹爹买完菜走上楼梯,在2楼的壁椅处坐下,休息片刻后,继续往上走,他开心地说:“现在上楼基本不再气喘吁吁了。”

  记者看到,这些休息座椅坐上去很舒服,不坐时可收起,以免占据过道的空间。晚晴枫工作人员钱靖介绍,他们目前已经安装了108张椅子,基本是每隔一到两层就安装一把。“为老年人上下楼提供歇脚点,让家住高层的居民回家路更轻松。”钱靖介绍,东亭社区是个老旧社区,经过统计,社区共有60岁以上老人1681人,小高楼楼房均没有安装电梯,老人们上下楼困难,成为居民反映最多的问题,这次安装壁椅后,受到老人的普遍好评。与此同时,针对高龄老年人易摔倒的普遍问题,社区还正在为老人们安装厕所防滑扶手。

  “文娱活动多得玩不过来”

  66岁的黄惠兰一直有个愿望,希望能带动更多的社区居民参与到健身的队伍中来。如今,她的这个想法正在逐步实现。“对,再把手举高一点。”黄惠兰一边纠正队员们的动作,一边喊着节拍。每天早上,20多位老人都会聚到社区小广场,一起哼着小曲跳舞,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黄惠兰说,社区特别支持团队的活动,不仅为他们提供音响等设备,还腾出了专门的活动室供大家排练,所以来参加活动的居民也越来越多。“我原来蛮喜欢打牌,自从学了舞蹈后,就再也不打牌了。”居民王婆婆说,现在社区的文娱活动越来越多,“戒掉”牌瘾后,她先后报名参加了舞蹈队、书画社、京剧班,“虽然都不精通,但只要参加,就收获了快乐。”

  当天,在社区多功能活动室,共有书法、舞蹈、音乐、戏曲等多支文娱团队在进行排练或组织活动,也都引来不少老人围观。

  “文娱团队和文化活动越来越多,也让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开始走出家门,融入其中。”社区主任王学丽介绍,在专业社工的引导下,目前社区成立了34个老年人文娱团队,包括合唱团、舞蹈队、书画社、瑜伽班、模特队、京剧班等,总共有500多位老人加入进来,其中绝大部分为纯公益项目,老人们只要有兴趣,均可前往社区报名参加。

  “吃饭这个大问题解决了”

  昨天中午11点半,73岁的田秀英婆婆和3位街坊一起拿着饭盒来到社区二楼。她说,这里的午餐很丰盛,口味也不错。原来,为了解决老年人的吃饭问题,社区特地引进一家老年食堂。

  记者跟随田婆婆走进食堂,干净整洁的餐桌和地面,就让人感觉特别放心。此时午饭还没有开始,但已经有10多人在这里等候,大家坐在这里聊天咵家常。不一会儿,工作人员开始陆续把饭菜端到桌子上,老人排队打饭。

  滑藕片、瓠子烧肉、丝瓜蛋汤……记者看到,当天中午有三荤三素一汤,既有荤素搭配,又有各种不同口味,“管您吃饱,只要7元钱。”工作人员一边给老人打饭,一边乐呵呵地和老人打招呼,在这里,大家都是熟人。

  田婆婆介绍,自己和老伴一起生活,因为腿脚不便,出门买菜做饭确有不便,“平时难得开火,这里吃饭既方便又实惠。”

  工作人员介绍,在口味上,食堂所列菜谱都偏清淡,以营养为主,食堂平均每天有40多位老人在这里吃饭。

  “每天有网格员上门探望”

  对于一些出行不便的高龄独居老人,最让子女们牵挂的,还是安全问题。据了解,目前东亭社区共有高龄独居老人56人,而这56位独居老人,每人都有一个固定的网格员和热心街坊。社区要求,网格员和热心街坊必须每天上门,入户探望,并为其消除家中水气电等安全隐患。

  昨日,记者跟随网格员周利辉一起走进高龄老人王杏桃的家,老人今年85岁了,由于年事已高,听力视力都不太好,周利辉每天坚持上门探望,因外出或其他事情实在无法上门,则委托热心居民代为探望,再向他转告情况。“每天听到您的声音,看到您一切平安,我们的心里才踏实。”周利辉一边和老人打招呼,一边走进老人家的厨房,仔细查看煤气管道、电源开关和水龙头,确保无异后,又叮嘱老人晚上休息前一定要关好门窗。“每天都有人上门探望,我都不好意思了,”王婆婆说,虽是独居,但自己并不孤单。

  王学丽说,高龄独居老人生活自理能力差,为防止意外,在东亭社区,这56位高龄独居老人均已建档,确保每天都会有人上门探望,同时安排志愿者为其提供代办、上门等服务。

  15个养老宜居社区年内建成

  今年,武昌区将结合社区特点,明确了创建15个老年宜居社区的目标。据了解,参与创建的社区要求全面加强坡道、扶手、楼梯等与老年人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设施的规划、建设、改造和升级,各社区应创建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体,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护理、精神慰藉、文体娱乐等服务,同时推进“智慧养老”,为老年人提供就医挂号、心理咨询、物品代购、缴费购票等针对性的服务项目。

  这15个社区分别是:

  杨园街电力新村社区、粤汉里社区

  中南路街梅苑社区、新民主路社区

  徐家棚街秦园路社区

  积玉桥街四清里社区

  粮道街花园山社区

  中华路街户部巷社区

  黄鹤楼街西厂口社区

  紫阳街歌笛湖社区

  白沙洲街堤东社区

  首义路街长湖社区

  水果湖街东亭社区

  南湖街宁松社区

  石洞街建桥社区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老年,社区,老年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