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商业

社区超市羊城蔓延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16-09-23 10:16:55

   广州商超迎来新变局。19日,香港长江和记实业旗下的百佳宣布,广州新增两家TASTE精品超市——四季天地分店和汇景新城分店,两店将向周边社区提供精准消费服务。

  记者观察发现,不仅是百佳,在广州深耕多年的华润万家、家乐福等超市都吹响了向社区进发的号角。在上海率先试水社区便利超市家乐福多次表示,要将上海模式复制到广州市场;而华润万家已经在广州市区开设两类社区超市,乐购“express”落地五山校园区,华润BLT精品超市扎根珠江新城。
 
  零售专家表示,实体商超都在谋求转型,社区化、精品化成为各家商超的主要的发力方向,包括日资的永旺、中资的华润、法资的家乐福都在争抢这块蛋糕,要脱颖而出实际上是比拼全球供应链的整合及支配能力。
 
  超市巨头纷纷“进军”社区
 
  在珠江帝景小区不到100米,位于四季天地的百佳超市已经变身成为TASTE超市,场内的陈列和商品的供应跟早前的百佳超级商场有了明显的分野。
 
  百佳销售及运营副总监李轩宇向记者表示,为提升消费者的生活质量,满足周边顾客群的需求,百佳将广州君益分店和汇景新城分店升级为TASTE店,主打社区商业,品类供给从1000种增加到6000种,提高进口商品的占比。除了丰富更新商品,还特别开设了创意厨房,与顾客分享优选美食与烹饪之道,提升顾客体验。他认为,互动和体验业态将有助于拉动消费者回归实体店,比如完成升级的四季天地和汇景新城两家分店,销售额环比就出现了双位数增长。
 
  早在百佳升级前,华润万家已经迅速抢占五山校区的社区市场,一直在广州不温不火的家乐福也有意把其在上海社区超市的成功模式落地广州。去年12月底,华润万家旗下品牌“乐购express”率先在五山花园开业,该超市主打“小而美”,面积800多平方米,商品品类5000余种,基本能满足消费者日常生活需求。
 
  广州楚睿商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文杰指出,社区超市的面积介于小便利店和标准超市之间,是适应社区需求的升级版超市形态。以其五山花园为例,周边住宅和高校密度高,互联网使用人群集中,更有利于结合电商实现关联配送,这为未来的社区电商服务提供了延展的接口。
 
  今年1月在广州万科里开设一间百佳新店后,百佳随后又关闭了越秀和天河两家普通超市,重新调整战略布局意图明显。百佳方面称,未来珠三角还有6家超市升级为TASTE,下一步海珠区的另一家百佳超市也将“改头换面”。

  全球供应链能力定胜负
 
  近年,因大环境的变化,实体商超都在谋求转型,在广州包括日资的永旺、中资的华润、法资的家乐福都在争抢这块社区商超蛋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前,社区超市如何错位经营,打出特色成为经营者的一道考题。
 
  李轩宇表示,为了应对互联网消费的冲击,扩大移动端的影响力,扎根社区的百佳已经推出了手机版的会员卡,为顾客提供优惠服务。“不仅如此,我们还会为会员提供全国独有供应的商品,比如iPhone7手机、意大利进口帕尔马火腿、日本限量版威士忌等,让用户获得不同于其他超市的消费满足感。”他表示,创新的概念、独有的产品将有助于留住社区顾客,并且实现到店二次消费。
 
  而华润旗下的BLT精品超市进驻高德置地后,也打出全市唯一的农场风生鲜超市特色。该超市负责人表示,来自当地农场的天然无公害的蔬菜水果、天然野生海鲜和世界各地的顶级商品,将解决CBD买“生鲜菜”难的大难题,成为珠江新城居民品质生活的选择。
 
  国内知名零售专家丁利国分析,各大超市错位经营,深耕社区,比拼品质、比拼服务的背后实质是全球供应链的整合及支配能力的较量。“比如能独家供应特有商品,或是罕见的优质产品,将有助于吸引顾客,撬动消费。”他表示,世界各地的商品繁多,随着国内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全球优质产品的需求正在提升,谁能抓住消费者的痛点,掌握全球优质商品的供应链,谁就能在这一轮的社区商机中争得先机。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社区,超市,广州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