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天津:后坨里社区发挥“三基” 形成基层党建新机制

来源:滨海时报 发布时间:2016-09-26 14:06:06

   日前,汉沽街道后坨里社区党委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工作措施,找准工作着力点和结合点,发挥“三基”(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对中心工作的支撑作用,努力在结合、渗透、贯穿上下功夫,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档升级,形成了社区基层党建新机制。

  丰富基层活动 做优工作品牌
 
  后坨里社区突破就党建抓党建的旧框框,坚持“党员和居民需要什么、就开展什么活动,就创建什么项目”的原则,将传承与创新相结合,因地制宜地开展党建项目创新活动。突出党建品牌的个性和特色,策划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党员和居民触摸到有温度的党建与服务。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围绕党员多样化学习需求,引入“互联网+”思维,创建微信学习平台,开办社区“微党校”。利用网上资源,专人负责搜索集选学习材料,实时向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推送党建信息。新的阅读方式、方便的在线学习,开辟了党员教育新阵地,探索出一条“互联网+党建”的新路子。以社区服务站“六园一堂”为载体,打造和谐家庭宣传教育阵地,深化各活动室主题宣传教育功能,充分宣传展示“最美家庭”活动成果。通过活动和创建优秀品牌,解决党内生活简单化、形式化等问题,实现了党员思想教育方式的不断创新,使党建工作的内容更加具体化,并将活动过程作为推动党建工作持续创新的过程,既扩大了党建工作的覆盖面,又提高了党建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夯实基础工作 实施精准管理
 
  后坨里社区推进党建基础工作从“升级硬件”向“硬性管理”转变,逐步形成了底数清楚、职责清晰、管理精细的基础工作体系。党委班子成员明确抓党建工作“任务清单”,建立党委书记总体抓、班子成员分工抓、党支部书记具体抓的党建工作“三抓”机制,促使党建工作责任刚性化和具体化。推行党建工作周安排、月小结、季汇报工作机制。丰富党课形式和内容,充分利用“微党校”、“修身堂”等载体和平台,通过主题培训、邀请讲学、视频体验、知识竞赛等方式,深化学习教育。建立健全党组织信息库,实现党建信息库单机管理、党员信息动态管理、党员教育动态实施、党建事务动态监督的目标。推进党员管理从“粗放管理”向“从严从实”转变,针对社区党员涉及领域广、管理难度大的问题,将党员分门别类划分为七组,对应七种方式进行精准管理,即有职党员岗位式管理、无职党员精细化管理、流动党员动态式管理、老党员关怀式管理、困难党员帮扶式管理、优秀党员示范式管理、问题党员谈话式管理,打造社区党员示范带动、奖优罚劣、动态管理新平台,有效提升了社区党员精准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水平。
 
  提高基本能力 保障执行效率
 
  社区党委针对基层党组织仍然存在作用发挥不明显,党员干部能力和责任心不强,群众工作做的不细、不实等问题,从加强学习入手,强基础练内功,提高党员干部的基本能力。党委健全学习制度,制定学习安排,做到政治学习不缺席,专业学习不断档,业余学习不耽误,不断提高自身的政策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党委成员开展“拜师学艺”活动,拜社区“五老”党员为师,请他们传授党建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做到组织有力、执行有力、落实有力;拜退休的居委会干部为师,请他们传授做好群众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联系实际提升沟通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党委要求领导班子一班人立言立行,增强执行能力,自觉养成争分夺秒、快速反应的习惯,保持工作快节奏、高效率,做到当天的事情当天办,明确的事情立即办,能合并的事情统筹办,以高效的行事风格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针对社区民生热点需求,列出工作清单,开展“党员十大服务岗”公益活动、设立党员先锋档案,激励党员行动,争做合格党员。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天津,社区,党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