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社区党建安庆迎江样本

来源:安庆日报 发布时间:2016-09-28 10:37:14
  迎江区现辖3个乡、6个街道,16个村、31个社区。长期以来,社区党建作为该区基层组织建设的工作重点,以打造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为抓手,着力推进社区党建创新发展。近年来,迎江区各社区联系各自实际,构建很多载体,依托这些载体,开展各项活动,更好的实现了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
 
  “零距离” 缩短服务半径
 
  “高勇(化名)对我的帮助,让我感受到了党组织的关爱,后背都有了温暖的感觉。”迎江区先锋社区党委书记、社居委主任卢萍的手机里,至今还保留着社区居民殷明艳发来的这条短信。
 
  殷明艳是先锋社区的居民,丈夫去世,独自带着两个孩子,因为没有生活技能,一家人生活一直艰难。
 
  短信中的高勇是先锋社区一家企业的负责人,是先锋社区亲情关爱志愿者,也是民助小分队的成员,在得知殷明艳的家庭情况后,决定帮助这个困难的家庭。不但在经济上给予支持,还经常将自己女儿的衣服、玩具带给殷家的两个孩子。高勇在帮助殷明艳的期间,还带动了身边的朋友一起,共同帮助。
 
  “每个月300元,一年3600元,高勇从2015年春节开始,一直坚持到了现在。”卢萍告诉记者,高勇不想给殷明艳增加心理负担,一直没有与他们见面,一直都是托社居委代转,殷明艳十分感激,才有了那条感谢的短信。
 
  民助小分队是先锋社区党建品牌“民心零距离”中的一支队伍。在零距离为民办实事方面,社区还成立了民富顾问团,引导居民创业,同时开展“结对共建”、“双结双促”等工作,结对帮扶。
 
  而先锋社区283名党员发挥的作用还不止如此。
 
  “8月15日,居民张春香咨询皮埋手术无工作居民是否能报销,需要什么手续?初步意见:夫妻双方无工作或下岗可报销,需携带户口本、发票和病历。”、“8月15日,因北排施工,停工几日导致家里卫生间下水道堵塞。初步意见:与北排张总联系,尽快派专业人士前来疏通。”
 
  民情日记是联系群众,零距离了解社情民意的最直接的工具。为及时了解社区各个角落的情况,先锋社区共有80多名民情日记“走记员”。
 
  卢萍介绍,以社区所辖党支部为单位,每个支部推荐5名党性观念强的党员以楼栋、生活小区、物业小区为单位,推荐30名德高望重、热心公益事业的居民担任走记民情日记任务。“每天发生在社区内的大小事情及时记录下来,认真归类,责任到人,几年来,记录民情日记已经200多本,10000余篇,再通过民心驿站、民事交办站等平台,为居民解决问题。”
 
  “通过党组织,将社区党员凝聚起来,只有凝聚起来,才能集聚更大的力量,更好地为居民服务。”卢萍说。
 
  “阳光360” 温暖走进心里
 
  炮营山社区处在老城区和新城区交界处,社区内既有酒厂、纸厂等老旧小区,也有谐水湾等新建成的小区。在日常工作中,满足新老小区居民的不同诉求,也是炮营山社区党委的目标。
 
  62岁的程庆生是炮营山社区的居民,也是一位老党员,为人十分热心。为方便学习,在他的家中成立了家庭党小组,与另一名党员程素梅一起,共同学习。
 
  在炮营山社区,这样的家庭党小组不止一个。
 
  炮营山社区党委书记、社居委主任李宝琴介绍,按照便于组织管理、便于开展活动、便于发挥作用、便于扩大影响的原则,社区党委成立了10个网格党支部,并根据党员的地域分布及自身特点,先后在纯居民楼院、商住楼建立楼栋党小组14个,院落党小组21个,由社区干部牵头,党员志愿者共同参与、广泛收集居民群众的情况,全面建立了一楼一册、一户一档、一人一表,每季度定期对相关信息进行更新、动态管理。
 
  “不要小看这些家庭党小组、楼栋党小组,要让笑意写在居民的脸上,这些党小组发挥了很大作用。”李宝琴说。
 
  纸厂小区3号楼住着一名80多岁的老居民,他将一些砖头和杂物堆在了单元口的公共面积上,社区多次上门动员做工作,始终做不通。
 
  楼道堆放杂物,必然会影响文明创建工作的推进。这时,程庆生主动上门,进行劝说。
 
  “我们是老同事,又住在一个小区,一方面跟他说文明创建的好处,另一方面他也看在同事之间的情份,最终同意了清理,楼道也通畅了。”程庆生说。
 
  平时,30多个党小组在社区各个角落发挥作用,一旦社区有活动,社区各个楼道内的党小组便凝聚起来。
 
  谐水湾小区内一处地块由于长期未动工,垃圾成堆杂草疯长,一些居民还圈地种菜,周边居民苦不堪言。为彻底解决这个问题,炮营山社区党员、志愿者行动起来,对这一处进行清理。再通过项目管理,进行土地平整和绿化。如今,过去的垃圾场变得绿草茵茵。
 
  李宝琴介绍,近年来,社区党委着力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积极推行“阳光360”服务模式。“3”即和谐炮营、温暖炮营、活力炮营三个目标,“6”即志愿者联盟、网格管理、民情沟通、平安和谐、书香文化、惠民富民6个工作站,“0”即是零距离开展为民服务。
 
  “通过6个工作站,满足社区不同人群的需求。”李宝琴说,基层党组织最主要的就是做好服务,确保传递党的声音不跑调,落实党的政策不跑偏。
 
  “党建+” 创新服务模式
 
  “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立足点便是其服务功能。”迎江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张中亚说。
 
  秦潭湖社区于2015年7月经市政府批准成立,设计居住人口规模3.8万户(约11.5万人口),由秦潭凤舞、山水云间、迎江御墅、一号公园、大发宜景城五大主要新型商住居住小区构成。然而社区居民来自五湖四海,经济状况较好,社区归属感和认同感不强。
 
  经过上门摸底,社区掌握了辖区内32名党员情况,快速筹建了党支部,为辖区党员找到了“家”。
 
  朱卫东过去家住建新社区,搬到大发宜景城之后,每个月一次的组织学习还需要回到老城区,路程很远,对于已经退休的朱卫东来说,很不方便。
 
  支部成立后,朱卫东将组织关系转到秦潭湖社区,每月一次的组织生活就在家门口。
 
  通过每月的组织生活,社区党员除了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等,还有“我为社区献一策”等结合社区实际的内容,为社区建设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参与社区建设。
 
  “通过党组织的建立,居民有人管理,有人服务,改变了过去松散的管理状况,这都是党组织的建立给社区带来的变化。”秦潭湖社区党支部书记、社居委主任王秀说。
 
  作为迎江区东部新城成立的第一个社区,秦潭湖社区还立足自身特点,打造“党建+”模式,开展区域党建联动。
 
  在王秀的手机里,几个微信群十分活跃,除了社居委建立的工作微信群之外,还有物业及辖区单位的非公党支部微信群。微信群内成员有交叉,共同参与社区管理,开辟了“党建+物业”模式。
 
  “社区有完善的物业,物业不仅掌握着居民的信息,还有监控等硬件设施。将党建与物业相结合,可以更好地为居民服务。”王秀说。
 
  不仅如此,一个月一次的联系会,将社区党支部和物业及单位的非公党支部紧密相连,区域联动起来,在创建、维稳、计生及抗洪等工作中,都取得了倍增效果。
 
  据了解,迎江区在全市率先开展试点基础上,全面实施社区改革,撤建2个街道,整合16个社区,组建社区大党委。推行街道社区与辖区单位党组织班子成员互相进入、交叉任职,成立街道联合党委,建立由党组织、居委会、业主委员会、驻区单位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共同参与社区建设。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社区,党建,安庆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