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让家国情怀在幸福生活中流淌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6-09-30 09:40:51

   笔者自2010年研究生毕业参加工作以来,已经有6个年头没有回过老家。今年国庆节来临之际,实在难掩思乡之情,索性将攒下来的假期一股脑地全请了,凑足了半月长假,带着媳妇和父母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家乡。

  老家位于豫西山区,曾是名副其实的国家贫困县。还记得,当初上大学时为了凑够学费,父母几乎将所有的亲戚都借了个遍。实在是太穷了,高中时为了几块钱的生活费,甚至周六周日还与弟弟扛着筛子下河底筛沙。尽管也听说这几年乡亲们生活好起来了,但到底怎么样脑海里仍然没有丝毫概念。
 
  带着对故乡的依恋,踏上了故乡既陌生又熟悉的土地。与父母四处寻找旧时的建筑,才发现早已消失不见。惆怅失落,但也很是兴奋。因为没有了破破烂烂的土坯房,原地起来的都已经是宽敞明亮的楼房。舅舅家六口人,原先挤在一间小小的瓦房里,而今竟然也盖起了三层楼房。
 
  房子大了,感情没变。每到一家,乡亲们都热情似火。家里瓜子、花生、水果应有尽有,大鱼大肉也已成“寻常物”。让人感叹,就过了六年,乡亲们生活水平却大幅提高。回想当初,一个月吃一次肉都算得上奢侈。父母为了给我们兄妹几个攒学费,半年才吃了一两油,想想都令人心疼。
 
  楼上楼下,电灯电话。读大学的那些日子里,电话还是个比较新颖的事物。为了跟家里人打个电话报声平安,往往要排很长的队。电话的另一头,父母为了能听到孩子声音,往往会提前很久就翻山越岭守在镇上商店里的电话机前。六年时间,固定电话、BP机都已“失宠”,人人都有手机,联系更加方便。
 
  “小卧车”,这是我们儿时对汽车的羡慕称呼。那时的我们,看到公路上飞驰的汽车,往往都会跟在后面奔跑,欢呼雀跃,仿佛那就是一辈子的梦想。这次回家,才发现村里多半人都开上了汽车,有的还建起了自己的停车库。可真是岁月沧桑,在可爱的故乡,人们早已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在西安时,也曾与父母谈过老家亲戚们的生活。在我们的观念里,乡亲们依旧挥汗如雨地锄地种地,依旧气喘吁吁地工地打工。这次回到老家,又一次颠覆了我们的观念。原来种地不交税,国家还有补贴,乡亲们积极性高,早就已经实现了机械化。很多乡亲们种上了经济作物,核桃等还卖到了国外。省了力气,鼓了腰包,个个喜笑颜开。
 
  近乡情更怯,回乡意更浓。国庆节还未到来,村里就已经有了喜庆色彩。家家户户门口都挂起了国旗,升起了红灯笼。叔叔们还在排练着节目,准备国庆当天参加全镇会演。望着幸福的乡亲们,父母也甜蜜地笑了。人人都有梦想,现在乡亲们的梦想就是锻炼好身体、快乐生活,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珍惜当下、好好生活呢?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家国,幸福,生活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