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社区管理需要更多的年轻人

来源:中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10-08 10:01:44

   事无巨细都要管,家长里短都要知道些,邻里矛盾要协调解决好……社区的书记、主任常常被人称为“小巷总理”。在很多人印象中,这些社区的“当家人”往往年纪都比较大。但最近,城厢镇却有7位年轻人成了社区的一把手,其中的6位还都是80后,而80后中又有3位是85后。

  “上头千根线,下面一根针”,这句话形象地说明了社区工作者的不容易。正因如此,一直以来就是因为社区工作的辛苦,导致很多年轻人不愿意去做,都是年纪稍大一点的人在社区任职。
 
  年纪大的人虽然工作经验丰富,但弊端也十分明显,比如精力相对有限,接受新鲜事物比较慢,不能熟练使用电脑等信息化工具等等。如今,让优秀的年轻人到社区任职,让这一群体变得年轻化、知识化和职业化,是契合时代发展需要的。
 
  社区工作者是群众工作的主力军,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石,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如果,社区工作仅仅依靠一些上了年纪的老年人来做肯定是行不通的。如今,城厢镇在这方面做出了可喜的探索,让年轻人成为社区的一把手。这一变化,可谓意义深远。
 
  让年轻人加入到新时期的社区管理当中,能够更好地提升了社区自我管理水平,畅通社区参与社会建设渠道,拓展社区与社会共建领域,弥补政府职能的不足,满足居民自身的各类需求。如今,我们的社区都在积极创建“和谐社区”、“绿色社区”、“文明社区”,这样就急需要一批高素质、高学历的年轻人。而且,基层也是一个大舞台,是一片广阔的天地,年轻人在这里更容易有所作为。而社区工作人员学历的整体提高,也说明我们这座城市的社区管理水平在不断上升。大学生懂电脑,学知识快,大大地提高了办事效率。同时,年轻人多,思想活跃,社区就能开展更多更丰富的主题活动,更多的年轻居民也能加入到社区活动中来。尽管, 目前一些参与社区工作的80后、90后缺乏工作经验,但所幸的是社区内仍有一大批有着丰富工作经历的人员,利用传帮带传统,将经验和知识技术结合起来,社区工作将更有声有色。
 
  年轻人是来了,但还有一个关键问题就是如何才能把他们留下来。这也需要我们的相关部门对这些年轻人给予真情的关怀和真心的爱护,实现感情留人、事业留人、待遇留人。一定要切实提高他们的社会地位与尊严,建立社区工作者生活补贴动态增长机制,对优秀的社区工作者多给予一些晋升的机会。只有这样,才会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薛海荣)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社区,管理,年轻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