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重庆:抓实机关党建 助力民生发展

来源:重庆日报 发布时间:2016-10-09 10:58:19

   作为党的建设重要组成部分,机关党建直接反映着一个地区、一个单位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更关系到党委的中心任务能否得到有力落实和完成。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如果机关党员不带好头,学得不深、不透,改得不准、不真,做得不实、不好,学习教育的源动力就会减弱,成效就会大打折扣。今年来,江北区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把机关党建作为重头戏,明确了机关党建走在前,防止“灯下黑”的目标,从严从紧落实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项任务,在作用发挥、组织规范、加强队伍等方面下功夫,推动区级机关党建工作走在基层组织建设前头,积极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和谐稳定。

  优化载体设计 为党员发挥作用搭建平台
 
  发挥机关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既要靠党员个人的自觉,更要靠机关党组织的主导引领作用,通过机关党组织搭建党员发挥作用的平台,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让机关党员服务群众、服务发展有载体、有渠道、有作用,真正实现常态化长效化。
 
  江北区机关工委书记罗国辉表示,区直机关要求机关党员在“两学一做”中更应积极创先争优,“为此我们开展了‘党员先锋行动’品牌创建工作,通过创建‘党员先锋岗’、争创‘三型’党员等一系列活动,激励广大机关党员积极转作风、提效能,促进全区中心工作年度目标顺利完成。同时还坚持‘单位党建’与‘社区党建’相结合、单位与社区党组织双向教育管理党员相结合,建立‘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制度,要求党员在下班8小时外到社区服务,联系服务群众,直接听取他们有什么意见建议,帮助社区和群众解决合理诉求。”
 
  手机24小时开机,节假日随时陪同有入驻意向的企业实地考察,开通绿色通道提供“保姆式”服务——江北区金融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这样的工作状态已成为服务中心党支部每个人的常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导创新资本投向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服务业是江北区未来发展的重要支撑。区金融办党支部作为全区党员先锋岗之一,必须发挥好表率作用,争当攻坚克难的排头兵。”
 
  据统计,江北区上半年共引进金融和总部企业26家,实现金融业增加值57.6亿元,增幅27.5%,拉动GDP增长3.9个百分点,增速和拉动贡献均为全区各行业第一。
 
  机关党员在下班时间到居住地社区报到,社区党组织登记后根据党员职业特点、个人专长、服务意向进行安排,在党员居住楼栋集中公示,亮明党员身份,公开承诺服务内容。截至目前,全区回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已达23046名,参加服务45000余人次,帮助基层党组织化解难题796个,受益对象达81000余人。
 
  今年6月,区机关工委联合区委组织部、宣传部评出19个党员先锋岗。这些基层党员和党组织在各自岗位上做出了突出业绩,得到各方一致“点赞”。
 
  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强作风 积极排忧解难惠民生
 
  党员干部提升党性、转变作风,离不开严肃规范的党内组织生活。机关工委把规范党组织生活作为机关党建的重要任务来抓,以“定时、定量、定内容”的方式,严要求高标准规范“三会一课”,提醒党员牢记身份、规范行为,立足岗位做贡献,在全区形成了“想作为、敢作为、会作为、善作为”的干事创业氛围。
 
  今年中秋节前夕,环保热线12369收到来自江北区五里店融景城小区多位居民的投诉:沿街一楼餐饮门面存在油烟倒灌问题,楼上无法正常居住。
 
  江北区环保局接到投诉后,迅速派环境监察支队进行处理。支队党支部党员卢勇、赵定梅等人几次到现场实地检查,发现被投诉的两家门面都按规定安装了正规烟道,但住户家中确实有明显油烟味。事情一时陷入了僵局。
 
  症结到底出在哪里?经过反复走访分析,支队党员们决定从房屋规划结构入手调查。为了找到融景城小区的设计图纸,他们辗转查访了多个部门,最终在市建设档案馆里找到了管道安装的图纸资料。
 
  按照管道图纸逐一摸排,他们终于抓出了“幕后黑手”——原来是位于一楼另一侧的某门面为拓展空间,擅自把穿过屋顶转角的烟道封堵,导致了油烟倒灌。他们当即与社区和物管联系,责成该门面拆除封堵部分,恢复烟道正常使用。这个困扰居民和商家多日的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区环保局副局长、党总支书记汪忠满说,环境监管是民生关注热点,全局上下在“两学一做”中牢牢突出问题导向,今年来消除环境污染隐患40余起,确保较大以上环境污染事故“零发生”,努力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提供保障。
 
  不仅仅是环保局,江北区直机关各级党组织都积极把“两学一做”与积极为民排忧解难相结合,使群众真切感受到学习教育的效果。
 
  机关工委组织开展了“春节送温暖”活动,机关党员志愿者走进社区、走进农村,对困难党员、困难群众、“三留守”人员进行慰问,共慰问1645户,投入慰问资金75万余元;机关党员志愿者走上街头,开展“礼让斑马线·文明我点赞”劝导活动,500名机关党员志愿者的私家车贴上宣传标识,带头践行“文明出行、守法礼让”的良好风尚。
 
  此外,各机关党组织还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区体育局开展“好体育人”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组织“好体育人职员服务队”,利用体育专长免费为群众服务;区残联开展了“筑梦善行 共享芬芳”关爱残疾人公益活动,捐赠财物约10万元,惠及800余名残疾人;区妇联今年开展了“江北家·巾帼梦”爱心义卖、“两癌”贫困妇女救助、粉红公益慢跑等6次公益服务活动,共捐赠财物10万余元,服务4100人次……
 
  狠抓责任落实 聚力打造高素质队伍
 
  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从严从实抓好机关党建工作,落实责任是关键。区直机关工委根据江北区委《关于贯彻落实市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实施办法(试行)>的实施意见》,结合实际细化了机关党建工作内容,落实了机关党组织书记的第一责任,还将党建成效作为综合考核硬杠杠,年底进行专题述职,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地生根”,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
 
  罗国辉告诉记者,在推动落实党建责任中,区直机关工委围绕怎样做一个合格党员开展了党员标准大讨论活动,聚力打造高素质队伍。各机关党组织对照中央提出的合格党员标准,组织党员开展对照检查,每个党员都查找不足,分析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措施。
 
  如区政协机关支部在合格党员标准中要求强化责任意识,做推进协商民主的“内行人”,强化为民意识,做人民群众的“代言人”;机关工委支部把“熟悉党建业务知识、熟悉基层组织基本情况”列入合格党员要求中来;民防办党支部对合格党员的标准要求是成为“六会”、“六能”、“六通”型人防干部。
 
  罗国辉说,结合建党95周年庆祝活动和民主评议党员的活动,江北区直机关开展了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活动。各机关以支部为单位召开党员会议,每个党员在会上晒成绩、比贡献、找不足,接受大家的评议。部分基层党组织还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评优秀、树典型、学先进”活动,以身边先进共产党员为榜样,查自身不足、向先进靠齐。
 
  江北区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半年来,全区各机关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党组织为核心、以党员为骨干,把年度重点任务与“两学一做”有机结合,有力实现了互促共进,为江北经济社会较好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重庆,党建,民生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