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徐州17万户居民融入互联网“家” 指尖点出新生活

来源:新华日报 发布时间:2016-10-17 09:28:05

  记者近日来到徐州市鼓楼区,体验这里刚刚全面上线的“智慧社区”平台给居民生活带来的新变化。

  “家中可视对讲坏了,麻烦上门给维修一下。”14日中午,徐州姑娘张婷婷点开“马上到家”微信号,在“物业报修”一栏留言。15分钟后,她所在的鼓楼区郡望花园小区物业人员便派人前来修理。“百姓有啥问题,一键搞定。用不着出门,也不怕电话找不到人,上面还能发图片和语音。”说起刚刚启用的这一智慧平台,小区物业公司分管经理黄奕轲笑言,很对“掌上一族”的胃口。

  作为我省现代社区治理创新实验区,鼓楼区8月起在6个小区试点“智慧社区”建设,并在10月9日全面启用,为居民提供手机端物业服务、政务服务、便民服务等。“我们利用网络共治小区,就是要打通社区服务的‘最后一百米’。”鼓楼区民政局副局长鹿红英说,目前全区17万户家庭房号已全部录入该平台,已有两万多户通过加粉,找到自己的互联网“家”。

  查违章、查快递、查路况……苏电社区26岁的居民许蕊蕊带着记者走进她的新“家”,除了各种查询的基本功能,区房产中心、人社局、卫计委等9个部门也来助阵,为居民办事提供针对性的政策支持和预约服务。“原来是老百姓跑腿,现在是信息化跑路,让科技改变生活。”许蕊蕊说。

  作为老工业区,鼓楼区66个社区的300多个小区中,像苏电这样的老旧小区占八成,没有物业管理。据社区主任赵秀云介绍,就拿发通告来说,由于张贴公示的效果不佳,必须挨家挨户上门通知,5684户,9个人跑下来要用3天。如今一键发送,效率大大提升,受众的知晓率也更高。“重阳节我们推送了社区包饺子的活动消息,呼啦啦来了上百口子参与,氛围特别好。”赵秀云直言,这样的平台接地气。

  记者注意到,鼓楼区的“智慧社区”,充分调动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由企业负责软件开发和运营,政府负责推广和扶持。为了满足多样需求,在统一模块和后台管理的同时,全区下辖的7个办事处分用不同的二维码,可以发布特色信息,提供个性化服务,居民只要找到对应的社区和自家房号,就能实现“点对点”的传播互动。开发和运营方负责人刘斌告诉记者,下载量只是一个数字,关键是老百姓在用,能让各方得到实惠。记者从数据后台看到,活跃用户达三成,而且新“粉丝”还在不断增加。

  “平台落地,可不容易。”刘斌意识到,如何提升老旧小区的服务,如何吸引中老年人等都是难点。他正在梳理一份清单,包括掏马桶、修水管、洗空调等70多种服务,通过整合资源,让价格降下来,服务提上去。记者采访发现,线下活动成了有力“抓手”。1元钱8个鸡蛋、7元钱一提卫生纸,平台上不定期推出特价团购商品,特别受中老年人欢迎,往往几分钟就被抢光。“别小看五六十岁的大妈,玩智能手机同样溜得很,年轻人会做的,我们照样行。”苏电社区广场舞队的杨万梅刷着微信,还让记者给她点赞。她和数千名“潮妈潮爸”通过平台在线报名广场舞大赛,初赛后大家都忙着给自己的队伍拉票。

  线上线下同样火爆,居民间的距离也更近了。记者看到,平台特设“一起公益”板块,不时设定主题,号召社区能人、热心人参加社区公益。“我们不只是利用科技手段提供便利,更要在这里展现社区温情。”鼓楼区副区长、科技镇长团团长颜新颖说,下一步,他们会进一步完善“邻里圈”功能,增强大家的幸福感和归属感,利用“互联网+”,打造社区真正的互联网“家”。(记者 王岩)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徐州,互联网,社区生活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