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嘉兴:新城街道社区“能人榜”为居民排忧解难

来源:嘉兴日报 发布时间:2016-10-17 09:54:13

   近日,在新城街道亚都社区的大树花园三期,一张“微互助”小组名单张贴在小区业委会办公室内,水电“能人”、法律“能人”、健康“能人”……谁家要是有了急事、难事需要帮忙,不用打96345,也不用到处找人,在“微互助”小组名单上找到电话打给“身怀绝技”的邻里街坊就能解决问题。这就是新城街道近期新推出的社区“微互助”小组。

  近年来,新城街道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充分发挥志愿者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发群众参与街道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树立起了“新城是我家,事事靠大家”的新城理念,新城雷锋志愿者队伍也由此应运而生。这是一支由社会各界人士自愿参加,致力于为新城街道社会治理、社会环境等贡献一份力量,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雷锋精神的志愿者队伍。“新城雷锋志愿者队伍不仅数量庞大,而且他们都各有所长,如果他们能发挥自己的特长为社区居民服务,这对于居民来说,既方便又省时省力。”新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有了这一想法后,新城街道决定在新城雷锋志愿者队伍中筛选出一批“能人”,帮助社区居民解决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小事。前期,社区工作人员将大树花园三期作为试点小区,通过挨家挨户征求居民意见,整理出居民有普遍需求的岗位,同时在社区志愿者队伍中筛选出一批各具特长的人,在走访中了解他们的意愿、特长以及空余时间。最终,经过层层筛选,7名各有所长的“能人”成为大树花园三期的“微互助”小组成员。
 
  社区居民季增荣在物业公司上班,平时负责水电、绿化工作。熟悉水电维修的他得知社区在招募“微互助”小组成员的时候,就立马报名,虽然不是大树花园三期的居民,但季增荣表示,愿意为社区居民免费提供上门维修水电的服务。他说,能入选成为第一批“微互助”小组成员,为居民们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他感到很荣幸。
 
  为居民提供健康咨询的是居民黄玉菲,她是一名退休医生。黄玉菲表示,愿意发挥自己的专长为居民提供健康方面的咨询,能够帮助他人,她也感到很有成就感。
 
  此外,“微互助”小组的名单上还有法律咨询、矛盾调解、电脑维修等7类各不相同的服务项目,以满足居民们的日常需求,居民们一旦遇到相应问题,都可以打名单上的“能人”电话寻求帮助。
 
  据了解,通过“微互助”小组,新城街道在居民中发现了潜在的人才资源,同时让需要帮助的人有了求助的渠道,热心公益的人也有了发挥能量的途径。大树花园三期推出“微互助”小组以来,为小区居民带去服务的同时,也获得了居民们的认可。新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后期会逐步增加“能人榜”人数,同时丰富“微互助”小组的种类,“我们在继续寻找合适的人选,希望将这个队伍不断壮大,为居民创造出省时省力又省钱的解决难题的环境。”
 
  “微互助”小组推出至今初见成效,目前新城街道正在亚厦风和苑中进行第二轮“微互助”小组成员的征集筹划工作,以便为更多居民带去便利。“‘微互助’也是新城街道五微机制中的一个重要内容,通过邻里间的点滴力量互帮互助,以微小力量促进社区大和谐。”新城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嘉兴,社区,居民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