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内蒙古:在72个社区设立群众工作室

来源:内蒙古日报 发布时间:2016-10-17 10:48:42

   包头市昆都仑区在深入落实从严治党“1+3”制度体系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中,强机制、严管理、抓示范,着力构建了“述职述党建、评议评党建、考核考党建、任用干部看党建”的工作责任体系,不断提升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昆都仑区各项中心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这位桌签上写着‘党员亮身份’的工作人员可热情了,不但为我讲解报销办法,还帮我联系了社保部门,让我弄清楚了我的医疗报销问题。”身体有残疾,行动不便的55岁社区居民王女士高兴地说。在昆都仑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党员亮身份”只是该局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创新的服务方式之一。该局研究制定了一套抓党建、促责任,抓党建、促作风,抓党建、促服务等“七抓、七促”的机关党建工作办法,通过找准当前工作的不足之处,开展了建设“医德医风示范医院”等一系列活动,各项基层卫生和计生工作群众满意度极大提升。如今,“七抓、七促”党建工作法已在不少昆都仑区直属机关单位推广开来。
 
  昆都仑区委、政府在学习落实“1+3”制度体系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中,针对农村、社区、机关和“两新”组织的不同特点,研究制定出侧重点各不相同的党建工作指导办法并加以推广。
 
  农村党建方面,制定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农村党建“1481”工作思路,把村级活动场所打造成制度规范、标准规范、管理规范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成果展示的重要平台。社区党建方面,在72个社区普遍设立了群众工作室,社区党委书记为工作室的第一责任人,邀请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系机关、结对共建单位等共同参与,并建立“民事民意受理制度”。机关事业单位党建方面,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实施“书香、头雁、堡垒、暖心、清廉”五大工程和“七抓、七促”党建工作法。在中小学校中,持续抓好党建特色品牌创建和师资队伍建设,加大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中心工作的融合。“两新”组织党建方面,对全区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进行全面摸底,并建立数据库,选派24名机关党员干部担任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各具特色的党建活动在昆都仑区全面铺开。
 
  有了指导方法,昆都仑区提出了坚持注重解决实际问题、注重立足岗位做贡献、注重与推进重点工作相结合、注重与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的“四个注重”。通过聚焦问题查、对照问题改,精准发力,从根本上解决实际工作当中遇到的问题,也抓牢了“做”的关键。
 
  【感言】
 
  昆都仑区委书记王惠明:“1+3”制度体系是我区新时期以党建工作引领全局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各旗县区要认真领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1+3”制度体系的精神实质,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健康地向前发展。各旗县区、各单位只有搞清楚本地区党建工作的优势在哪里、短板在哪里,对症下药、有的放矢,才能把制度用活、把工作盘活,才能发挥出抓党建的最大效益。
 
  昆都仑区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广文: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1+3”制度体系学习建设活动,是新常态下,如何全面理解、准确把握党的指导思想,做好新时期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抓手。昆都仑区用党建工作指导中心工作,在机关、学校、农村和非公企业都摸索出了与之相适应的党建联系实际的有效做法。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内蒙古,社区,群众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