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广州社工每年解决超万个社区问题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6-10-18 09:33:08

   17日,广州社工宣讲团巡回宣讲活动暨广州社工代言人、形象大使聘任仪式在广州市民政局19楼礼堂召开。社工专项负责人现场介绍项目服务经验,各区民政局根据需求可即场“点菜”,邀请讲师到各区进行宣讲,学习社工专项的服务经验,提高全市社工的服务水平。在启动仪式上,广东南派名嘴、广州义工形象大使和行动大使任永全先生正式受聘为广州社工代言人和形象大使。

  据统计,广州社工每年可解决超万个社区问题,服务290万人次有需要的居民。
 
  广州社会工作服务模式初步形成
 
  广州社会工作启蒙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经历十年的快速发展,先后出台了20余份政策文件,建立了项目化、市场化的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制度,构建了常态的财政支持机制、购买流程机制、项目招投标机制、项目评估机制、项目监督机制、扶持社工机构发展机制,打造了“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社会工作专项服务项目”的专业服务平台,基本形成了项目运作、社会协同、专业服务的广州社会工作服务模式。2008年至今共投入财政资金17。7亿元,年投入保持在3。3亿元左右,共建立188个街(镇)和社区级家庭综合服务中心,设立15个社会工作专项服务项目,共培育发展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417家,共有13755人次通过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财政投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专业服务受益人群数量居全国之首。广州市社会工作发展的经验做法和成效得到了上级部门、社会工作学术界与业界的充分肯定,得到了广大居民群众的广泛好评。
 
  各区按需现场“点菜”
 
  在宣讲现场上,广州市15个社工专项服务的项目负责人逐一上台,分别对项目的特色、服务范围、经验等进行10分钟简单现场宣讲。专项的服务领域囊括了长者、家庭、青少年、婚姻、医务等民生领域,其深度服务的经验能为各区的社工服务提供一个范本参考。
 
  各区民政局初步了解各个专项的服务经验后,结合各区的特点及培训需要,可马上现场填报并邀请讲师前往各区进行巡回宣讲。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统筹并确认各区可邀请的项目讲师后,各区可自行与讲师确定宣讲的地点和时间。社会工作管理者、一线社工、热心参与社区服务的居民都能参与培训。
 
  在家门口就可学到全市社工专项经验
 
  据了解,广州社工宣讲团是由市民政局和市社会工作协会于2016年年初共同组建。宣讲团主要由居民、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及社工组成,目前已有团员30人。15个社工专项负责人成为第二批“广州社工宣讲团成员”。社工宣讲团经统一培训、备课后,主要通过切身的服务经历,“亲身说社工”,围绕当前市内有关专业社会工作的先进做法、社会工作项目管理、能力建设、居民参与、资源整合、社区发展等专题,深入广州各区、街(镇)社区等单位,甚至前往国内、外进行交流宣讲,扩大广州社工在全国、国际的社会影响面。
 
  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相关负责人希望,通过广州社工宣讲团的巡回演讲,让更多一线社工和社工管理者在家门口就能学习到社工专项的经验,并推广广州社工专项经验。同时,希望建立更完善和人性化的培训系统,通过“理论+实践”的方式,建立一支专业化的社工人才队伍。
 
  广州社工每年服务超290万人次有需要居民
 
  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负责人表示,如果说专项服务是发挥“专科社工”的作用,那么家综服务就是发挥“全科社工”的作用。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以社区居民需求为导向,推行社工义工联动,为社区所有居民提供专业化社会服务。社工专项则为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提供服务转介平台,为特殊需求群体提供个性化专业服务。每个家综都有长者、家庭、青少年等社工服务,广州社工专项服务也基本囊括了各个社工领域,各区可参考和借鉴其服务的做法与经验,提高相关社工服务领域的质量水平,为居民提供更深度化的社区服务。
 
  据了解,家庭综合服务中心长期扎根街道社区,贴近居民生活,了解居民的需求。2014年,广州社会工作者开展社区工作近2万节,服务超100万人次,解决了一万多个社区问题。广州社工运用社工专业手法解决家庭、邻里等社区问题,实现社区问题在社区解决。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满足了居民的服务需求,维护了社区的和谐稳定,发挥了社会工作“润滑剂”、“减压阀”的功能。
 
  据统计,广州社工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弱到强,蓬勃发展。2011年,广州以20个街道作为试点项目,在街道建设家庭综合服务中心。2012年底,广州已实现全市每个街道至少建立1个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截止2016年9月,全市共建立家庭综合服务中心188个,专项服务项目15个,社会工作服务覆盖到老年人、青少年、残障人士、外来人员等群体,每年服务人次超过290万人次。
 
  家综和专项成培养社工人才的平台
 
  据了解,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和社工服务专项不仅为居民解决各类社区问题,还以此作为平台,培养了一支多元参与的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队伍和专业化本土化的人才队伍。
 
  2008年以前,广州仅有为数不多的几家社会服务机构从事社会服务工作,主要为“单位制”之外的特定人群,提供具有社会工作元素的社会服务。2008年后,广州开始政府购买服务,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快速发展。截止2016年8月,全市共有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417家,数量全国第一。
 
  据统计,广州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社会工作专业岗位数量不断增加,为服务领域提供了约3800个就业岗位,其中社会工作专业岗位约2500个。截至2016年年底,共有13305人次通过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数量居全国第二。通过实施各类专题人才培训培养项目,共培养了社会工作督导人才287名、社会工作管理人才368名、社会工作员4353名。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广州,社工,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