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成都:党建示范 共创基层服务新机制

来源:成都日报 发布时间:2016-10-18 10:34:51

   成都高新区合作街道党工委按照成都市培育“双强六好”(政治功能、服务功能强,领导班子好、党员干部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基础保障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基层党组织的标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以“党徽照我行”工作理念为统揽,以“两照两行”工作举措为抓手,创新工作机制,加强党群协作,推动党员队伍建设,着力打造党建示范品牌,建设美丽合作。从本期开始,《成都政务服务》周刊将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美丽合作党员示范行动、“双强六好”创建工作等多角度入手,充分为读者展现高新区合作街道的党员在服务社区、服务群众、推动企业发展中所起到的模范带头作用。

  昨日,记者来到了顺源社“党群之家”,大门正对的墙上张贴着入党誓词,左右墙面展示着38号院创建“双强六好”基层党建示范点的工作情况,将社区的党建工作展现在群众面前。
 
  看到记者的到来,几位社区居民主动向记者介绍了顺源社区各种活动的开展情况。他们说到,社区总支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注重居民的参与度、活动的新意,便有了 “流金岁月照片展”的活动。居民宿女士介绍到,“流金岁月展”活动通过今昔照片的对比,展出了近百张照片,邀请了参战退伍老兵、老干部、老村长等12名老党员向大家讲述了照片背后的故事。这些故事生动感人,激励了新时代的青年党员们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社区不仅会开展各种活动,还会根据居民的需求,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难题。”38号院的谢大爷说。他介绍到,小区居民向支部反映院落大门狭小、车辆出入不便。院落支部立即联手居委会、议事会、监事会等自治机构进行了整治。如今38号和39号院的大门都变得又宽又漂亮,“生活在顺源感觉特别幸福!”谢大爷代表社区居民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同时,除了开展系列活动,顺原社区还联合当地便民服务中心积极开展政务服务工作,梳理办事群众办事较多的事项,通过进一步优化流程,同时,在老年优待证等服务事项办件高峰期期间,积极开展延时服务,对于特殊办事群众,则要求便民服务中心提供上门服务。同时,社区党支部还创新地将政务服务与党建活动相结合,在开展党建活动时,积极同便民服务中心联动,在党建活动开展时同时开展政务服务宣传工作,让社区居民及时了解最新的政务动态。
 
  长期以来,顺源社区党总支为密切党群关系,整合了周边企事业单位的党组织资源,调整和完善了社区区域“大党建”体系,以“资源共享、活动共搞、发展共建”为基础,通过推进“自身建设”、“社区+社会组织”、“社区+非公企业”、“社区+企事业党组织”等一系列专项行动,以及通过开展公益教育、健康讲座、文娱活动、重残居家服务、亲子活动等打造出了区域化党建特色。
 
  另外,总支通过楼栋“三访”(党员就地走访、院落两委逐户访、社区干部重点访)工作法以及“五严”(制度建设从严、党员管理从严、党员教育从严、作风建设从严、服务活动从严)工作法,按照严管理、严教育,以严促实、以实促行的要求,推进基层民主自治建设,摸索出了“四先行”的自治工做法,实施了机制的创新和有效落实。
 
  社区党员干部进院落直面群众,了解居民的困难问题,并对之进行有效处理,形成了“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院落、矛盾不上交”良好局面,最终实现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理想状态,增强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成都,党建,基层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