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百科

社区医疗小知识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6-10-24 11:22:36

  1、社区医疗

  社区医疗(primary care)范围是指一般的医疗保健,即病人在转诊到医院或专科前的一些医疗。社区医疗为提供整合的便利的医疗保健服务;医生的责任是满足绝大部分个人的医疗需求,与病人保持长久的关系,在家庭和社区的具体背景下工作。

  2、社区医疗基本功能

  (一)开展社区卫生状况调查,进行社区诊断,向社区管理部门提出改进社区公共卫生的建议及规划,对社区爱国卫生工作予以技术指导。

  (二)有针对性地开展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地方病与寄生虫病的健康指导、行为干预和筛查,以及高危人群监测和规范管理工作。

  (三)负责辖区内免疫接种和传染病预防与控制工作。

  (四)运用适宜的中西医药及技术,开展一般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

  (五)提供急救服务。

  (六)提供家庭出诊、家庭护理、家庭病床等家庭卫生保健服务。

  (七)提供会诊、转诊服务。

  (八)提供临终关怀服务。

  (九)提供精神卫生服务和心理卫生咨询服务。

  (十)提供妇女、儿童、老年人、慢性病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的保健服务。

  (十一)提供康复服务。

  (十二)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

  (十三)开展计划生育咨询、宣传并提供适宜技术服务。

  (十四)提供个人与家庭连续性的健康管理服务。

  (十五)负责辖区内社区卫生服务信息资料的收集、整理、统计、分析与上报。

  (十六)在社区建设中,协助社区管理部门不断拓展社区服务,繁荣社区文化,美化社区环境,共同营造健康向上、文明和谐的社区氛围。

  (十七)根据社区卫生服务功能和社区居民需求,提供其它适宜的基层卫生服务。

责任编辑:史雅琴
标签:医疗,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