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四川:没有一道像样的文化墙社区凭啥跻身“国家队”

来源: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6-10-28 09:52:21

   近日,攀枝花市仁和区仁和街社区被评为国家级科普示范社区。“你可能不信,社区连道像样的文化墙都没有。”面对记者来访,社区居委会主任陈洋有点不好意思。

 
  那么,这个社区凭什么跻身“国家队”呢?
 
  仁和街社区位于仁和区老城区,常住人口7325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约有1700多位。
 
  去年7月,仁和街社区公共服务中心搬新址,通过一场场“坝坝会”、居民大会,搜集到数百条科普需求意见。“我们给每位居民发放调查问卷,超过80%的需求意见都是关于养老、养生。”陈洋说。
  社区决定开一所老年科普大学,将一间约70平方米的多功能会议室当教室,从办公经费中“挤”一部分购买投影仪等教学设备,从科协、医院、银行等单位请人员当老师,课程涵盖居民关心的健康养生、网络诈骗、金融理财等知识。科普大学每月请一位老师讲一次课,社区工作人员会提前一周将讲课预告张贴在公告栏里。
 
  近日,社区请来农业银行一位经理讲解如何预防金融诈骗,80多人到场听课。73岁的伍大爷是科普大学的常客,从不缺课。他这天听得尽兴,找社区工作人员借了笔和纸,一丝不苟做笔记。“上次听了健康课,我就开始听医生的话吃降压药了;这次听了金融课,以后玩手机就要多个心眼儿,以防上当受骗。”伍大爷说。“老年人思想、知识更新慢,科普大学正好为他们提供营养。”陈洋说,截至目前,科普大学已讲了7次课。依托科普大学的教学资源,社区投入2万元印制了6000册《科普与养生》知识手册,免费发放;举办6期健康知识培训班,800余人次参加;经常为老人免费体检。
 
  除了“为老”,该社区还将眼光对准小朋友。
 
  仁和街社区共有91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很多已经改制。社区许多儿童的父母,是这些单位的下岗职工,多数在外务工。
 
  社区充分利用假期,开展环境保护和安全教育等科普实践活动。近3年来,社区共组织青少年学生参加各类环境卫生治理实践活动20余次,累计300余人次参加。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四川,文化墙,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