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大图

山东东营:多举措让志愿服务成常态

来源:东营日报 发布时间:2016-11-01 09:09:41

2.jpg

东营志愿服务成常态

  志愿服务,泛指利用自己的时间、技能等为社会提供非盈利、无偿、非职业化援助的行为,志愿服务水平的高低是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

  在东营,小到邻里街坊的互帮互助,大至跨国的无私援助,志愿者的身影无处不在。一名志愿者这样对记者说:“每一位东营市民,既是城市进步的创造者,更是受益者,都有责任、有义务投身志愿服务,用更加文明的行为打造东营的‘文明名片’。”

  健全机制强队伍

  据了解,自2014年以来,东营志愿服务网作为全市志愿服务工作网络管理平台,实施“互联网+管理”模式。开设注册招募、活动公示、数据管理等项目,注册志愿者从8万人增长到13万余人,注册队伍达948支,公示活动记录9500多次,形成了一套客观公正、内容翔实的电子档案,为推进志愿服务社会参与、评选表彰等打下了坚实基础。

  为提升志愿者队伍的素质,东营市通过“走出去、请进来、深下去”开展志愿服务培训,2013年以来,先后组织150余名骨干志愿者到杭州、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学习培训。邀请知名学者、全国有影响力的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到东营授课,举办专题培训班9期,培训志愿者1200余人。依托东营市志愿者总会成立培训讲师团,借助“东营志愿服务QQ群”,开展线下线上培训,先后培训志愿者18000余人次;与黄河三角洲高级培训中心合作,成立市志愿者培训基地,累计培训1.5万余人次;成立社区志愿服务培训学校2所,针对社区居民开展定点、菜单式培训,培训6000余人次。

  为切实保障志愿者权益,褒奖优秀志愿者的辛勤付出,东营市文明办根据与服务时长挂钩、动态管理、保费上线控制和重在激励回馈四项原则,印发了《东营市志愿者保险管理办法(试行)》,依据东营志愿服务网数据支持,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50小时(含)以上553名注册志愿者,统一购买保险,实施全年24小时人身意外伤害保障,此项工作保障范围大、保障内容全、保障标准高,在全省地市中尚属首次,获得了山东省文明办肯定。

  项目带动提实效

  “爸爸妈妈你们安心上班去吧,我在这里有哥哥姐姐帮我辅导功课呢,你们放心就好。”近日,在晨阳学校上学的六级学生刘奇轩像往常一样跟父母挥手道别,自己跑进了公益课堂。刘奇轩的父母都在西城上班,因为下班时间晚,接孩子很不方便。“听说社区开办了四点半公益课堂,我就把孩子送过来试试,没想到这里的辅导老师很认真负责,我回家给孩子检查了几次作业,一点儿错误都没有,真是省了不少心。”学生家长张金香感慨地说。

  “‘四点半课堂’可以让孩子在这里边学习边等父母,也可以让父母在学校门口等孩子的时候进来避避风躲躲雨。”王建花站长说道。这里提到的“四点半课堂”是指由东营市关心下一代五老志愿者协会在安宁社区晨阳学校设立的,而这正是东营市实施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的有力缩影。

  在东营,像“四点半课堂”这样的志愿服务项目还有很多,以项目带动志愿服务提质增效,成为东营市开展志愿服务的一种常态。据了解,从2014年开始,东营市文明办印发《东营市志愿服务项目管理实施办法》,坚持以城乡社区为主阵地,以服务困难群众、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和残疾人为重点,以党员服务队、专业志愿服务队、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和新闻媒体深度参与为主体,推广“社工+志愿者”工作模式,着力推动志愿服务朝着规范化、常态化、项目化目标迈进。

  弘扬文化塑常态

  “乡亲们,践行文明婚丧新风尚需要大家一起努力,都来看看这份文明新规。”今年9月份,在东营区六户镇的农贸市场上,东营市的志愿者们正在向集市上的群众发放移风易俗明白纸和印有“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字样的削皮器、钥匙扣,受到了村民欢迎。

  原来,这正是由东营市文明办、市民政局携手东营义工、油城公益等8支志愿服务团队联合开展的“移风易俗赶大集”志愿服务宣传集中活动。据了解,“移风易俗赶大集”志愿服务活动自今年8月底开始,各志愿服务已逐步分批到各县区乡镇集市开展活动,目前覆盖东营市26个乡镇的50个项目已经全部完成,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宣传效果。

  在东营市的志愿服务活动中,培育全社会志愿服务文化自觉,倡导“求实、认可、服务、发展、共享”文化理念,使讲道德、遵道德、守道德成为人们基本生活方式,成为东营市志愿服务活动的主要目标。为此,东营市积极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推动企业、机关等成立专业志愿服务队,引导公益慈善类、社区服务类组织开展志愿服务,依靠社会力量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健康发展。

  以道德榜样为引领,东营市文明办每年集中评选表彰全市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志愿服务项目和优秀社区,累计评选优秀志愿者45名,优秀志愿服务组织30个,志愿服务项目15个,优秀社区10个;制定《东营市志愿者星级评定管理办法》,依托东营志愿服务网基础数据,截至2016年9月,评定四星级志愿者1名、三星级志愿者7名、二星级志愿者49名、一星级志愿者276名,已初步建立起志愿者星级评定体系。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东营,志愿服务,常态化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