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舆情】智慧社区进一步深化需配备更高等级硬件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6-11-15 09:46:12

   智慧社区是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区管理互联化、物流化、智能化的一种虚拟与实际交互的新社区形态。近年来,它在全国的建设可谓是遍地开花。截至2015年底,北京市共建成1672个星级智慧社区,占全市社区总数的58%,全市星级智慧社区共覆盖全市366万户、969万居民。2016年6月,武汉成立的华中地区首个智能建筑专业委员会将围绕智能建筑、智慧社区和“智慧城市”建设,立足武汉,辐射华中乃至全国及海外市场。

  搜索“智慧社区”在2016年1月1日0时—2016年11月14日中午12时的相关信息,共有新闻770000篇,微信11036篇,微博(包含新浪微博、腾讯微博)10536条,今日头条客户端47100篇,搜狐新闻客户端36500篇,新浪新闻客户端2540篇。
 
图片1.jpg
 
  地产、IT、家电等多个行业都想方设法在蓬勃发展的智慧社区里分一杯羹,出现的大批智慧社区软件系统、星级智慧社区、智能家居应用,从社区生活各个细节提升居民生活舒适度、幸福感,帮助解决生活中难免碰到的麻烦:找停车位,车位被别的车占了可以及时知晓,智能导航帮找停车空位;各类缴费,省去柜台排队麻烦,非工作时间缴费很方便;买油盐醋,炒菜后发现作料没了,系统订购快捷送达;刷脸进门,不用担心门禁卡“失踪”了;智慧出行,还没出门就知道公交车到站信息。
 
图片2.jpg
 
智慧社区目前能提供的主要服务
 
  智慧社区具有舒适的人性化环境、高度的安全性、便利的通讯模式和便捷的社区综合服务等特征成为受青睐的重要原因。作为国内首款全国性社区综合服务软件——爱社区APP绑定社区生活圈,潜心打造八大功能板块:“找书记”“学经验”“居委会”“新鲜事”独创线上社区政务功能;“家政”“美食”“物业”“医疗”,一键拥有便捷、贴心的服务。它采用与多领域服务类公司紧密合作、打通社区政务功能的新型O2O模式,让用户享受安全、优质、便捷、顺畅的智能化高品质社区生活。
 
图片1.jpg
 
图片来源:爱社区APP
 
  作为中国人居环境范例社区百步亭社区整合社区大数据,打造了百步亭智慧社区中心、百步亭呼叫中心、百步亭社区官网和百步亭社区微信,为16万社区居民提供全方位的智慧生活服务。能动态显示停车泊位信息的智能停车场覆盖了每一个苑区,社区高龄及行动不便的老人可以通过发放的“一键通”手机联系社区医院。与此同时,社区医疗志愿服务队还上门为社区中老年人提供瘫痪照料、膳食调配等服务。
 
  智慧社区满足了城镇化建设加快的需要,城镇人口的增多加重了社区综合管理的压力。同时,伴随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经济水平的显著提高,人们对于拥有舒适、安全的生活空间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居家养老、网上购物、交通出行、各类缴费等多而杂的生活需求给智慧社区提供了更多发展的空间。响应“互联网+”的智慧社区也刺激了相关行业的创新发展。
 
  智慧社区在扩大覆盖人群的过程中存在一些难点,如打通技术壁垒来有机整合所有智能家居产品应用,有些地区资金的缺位或不到位减慢建设的速度,缺乏专业人员的维护等。另外,还有分析指出,通过智慧社区能掌握海量的真实数据,但是由于目前各系统独立建立,缺乏资源共享机制,出现的“信息孤岛”会影响智慧社区的布局建设。
 
表 近期相关热门文章
 
 
QQ截图20161115102413.jpg
 
  网民对智慧社区的建设观点纷呈。不少网民对智慧社区的建设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表示“互联网+社区”模式进一步深化需要更高等级的智能硬件。也有网民怀着审慎的态度,认为要注意把握“智慧化”的程度,过度智慧可能带来不智慧。还有从事相关工作的网民坦言不清楚自己家小区归哪个社区管理,为方便智慧社区工作建立社区微信的需求较为迫切。(中国社区网舆情组供稿)

责任编辑:史雅琴
标签:智慧社区,社区管理,智慧城市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