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兰州:科技街社区网格员“网”起居民大小事

来源:兰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6-11-21 09:17:58

  一年360天,他们天天在网格忙碌着,与辖区居民促膝交谈打交道,倾听居民的诉求,收集社情民意……他们是群众与政府之间的沟通桥梁,是整个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部分。辖区情况不同,网格员的工作强度也就不同,为深入了解网格员的工作动态。日前,记者跟随兰州市渭源路街道办科技街社区网格员王舒彦、陈梅、殷文仙和李红玉一道,体验了一次网格员的工作和生活状态。
  
  这天下午14时许,记者如约来到了王舒彦他们工作的第一网格,见他们已经来到各自的岗位忙碌着。“我们的工作就是铲除辖区内的野广告,清理辖区内的字纸以及星星点点的垃圾,工作虽枯燥,但为了兰州来之不易的蓝天,我们也快乐着。”王舒彦说。
  
  据王舒彦介绍,科技街社区有4个网格,10名网格员,她和陈梅、殷文仙等4名网格员所负责的网格有4栋楼(科苑二区、分院幼儿园),243户居民,在所有网格员中负责的区域算是比较大的一个。“正常情况下,我们在早上9点多就开始在网格中行走,每走完所管辖区域的路程最少得一个小时。”
  
  在和他们一起“工作”的过程中,记者能感受到,王舒彦他们和所管辖的辖区居民都“混”得很熟。每每在辖区小道上行走,许多居民都与王舒彦他们主动打招呼。问起原因,在社区工作多年的陈梅笑着说:“为群众办事效率高,群众自然就满意了。”
  
  说起办事效率的提升,陈梅告诉记者,这得益于一个法宝“社区通”。网格员自己搞不定的事,用智能终端拍照、写情况说明,上传至社区、街道,后者就会迅速联系相关单位进行解决,“一旦录入,后台也会限定时间,督促我们解决。”王舒彦补充说:“社区事情多,使用‘社区通’,也能帮助我们归纳,对我们随时提醒。”
  
  网格员的职责就是服务辖区居民
  
  “时光荏苒,我加入社区网格工作已经两个月了,渐渐熟悉了网格工作。网格员的工作很全面,全面就代表着干的活很杂,但是作为网格员又必须要细致,因此小小网格员却是联系群众的重要纽带,看似杂乱无章的网格日志却详细记载着网格内所有的社情民意。”王舒彦说道。
  
  记者了解到,网格员的工作很杂,现在冬防工作已经开始,他们除了每天巡查自己所管辖的小网格,看看有没有烟花爆竹的燃放、“四烧”等现象,还要再三叮嘱生小火炉的住户不使用有烟煤炭并发放引火煤,清除楼院内张贴的小广告……
  
  王舒彦告诉记者,要真正做好网格员工作,为群众服好务,硬件设备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要与群众心交心的沟通。通过与居民拉家常的方式,对院落居民有了更深层次地了解,收集到的民情民意越来越多。多次解决了居民之忧,逐渐得到了网格里居民的高度认可。
  
  利用1个月时间清除城市管理顽疾

  
  社区主任乔玉萍说,为使广大居民增强生活中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防止和降低事故发生,提升防范应对事故能力。社区网格员为辖区居民发放平安家园公民生产生活安全知识读本,做到一户一本。在广大人民群众中普及安全常识,在生活中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更好的掌握自救技能,以减少和避免生命财产遭受损失。
  
  根据兰州市开展全区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通知精神,社区及时召开全体工作人员整治动员大会,以全面整治文件精神为宗旨,强化城市管理、改善城市形象,对严重影响市容观瞻的各类户外广告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清除清理。根据街道城管办安排周六、日街道所有工作人员全体上班,对背街小巷,楼院小区的楼道、立面小广告及乱堆乱放进行全面清除清理,确保市容环境的整洁与美观。社区网格员积极投入战斗,拿涂料、刷子、铲子对自己管辖区域的小广告、乱堆乱放进行了全面的清理。
  
  乔玉萍说:“为了美化城市,我们的网格员擦洗沿街栏杆,清理垃圾、铲除野广告,他们很辛苦。”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兰州,社区网格员,服务居民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