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新农合跨省就医异地报销破冰惠民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6-11-24 10:21:37

  新农合实现跨省就医异地报销,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在医疗领域取得的重要突破。这一重要改革,打破了医疗行业存续已久的利益坚冰,带给广大农民实实在在的实惠和利益。
  
  据媒体报道,贵州与辽宁、吉林、黑龙江、海南、四川、陕西、甘肃七省份,日前签署了新农合跨省就医联网结报服务协议。协议明确,省份内参合患者经转诊至协议省份的定点联网机构就医,可享受出院窗口直接结算报销服务,异地就医报销将更加便捷。
  
  异地就医报销流程复杂,长期以来广为群众诟病,可以说是一个民间呼声极高、解决起来又相对复杂的“老大难”问题。尽管“十二五”医改规划已有安排,百姓也有极大期待,但此前新农合异地就医报销的壁垒迟迟无法打破。究其原因,牵涉到方方面面的利益平衡、分配等诸多问题。因为全国各地医保缴费标准、报销比例、报销限额和医保药品报销目录的不统一,而跨省资金结算机制尚未建立,又没有全国性统一标准,造成这一惠民政策迟迟不能落地。
  
  进入“十三五”后,中央高层对实现新农合异地报销高度重视,要求在2016年完善国家和省级新农合信息平台,到2017年要基本实现新农合转诊住院患者的跨省定点就医结报。
  
  贵州作为全国扶贫开发主战场,至今仍然有493万贫困人口,脱贫压力巨大。同时作为劳务输出大省,贵州有数以百万计的农村劳动力在全国各地务工。解决好这部分群众异地就医报销难的问题,是一个重要的民生考题。解决这一难题不仅是方便了群众的异地就医报销问题,同时还是有效解决部分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重要途径,更是在新的历史时期,执政者兑现“让老百姓共享改革开放成果”的诺言。
  
  尽管这一次新农合异地报销的范围还只开放到七个省份,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但其打破利益坚冰的重要意义,显然已经超出了这个事件的本身。因为要顺利打通异地就医报销的肠梗阻,中央的统筹协调至关重要。站在化解城乡发展二元结构的角度,从就医领域开始的这场破冰之旅,为统筹推进城乡发展迈开了历史性的一步。
  
  除了国家层面上统筹,我们还注意到,中国人寿和中国银联作为第三方也介入进来,探索PPP合作模式,为异地结算优化资金流转流程。这也是一个值得称道的地方。中国医改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方力量共同投入共同推进方能实现。由于各地区政策的不一致,要想在未来尽快实现异地就医全国联网结报,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不破不立,破而后立。随着新农合异地报销的窗户纸被捅破,未来更大范围更多省市区参与进来就有了可能。这是中国广大农村群众的期待,也是社会发展的时代要求。社会各界充满期待。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新农合,异地报销,惠民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