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草根春晚"凸显优秀传统文化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6-12-13 15:04:22

  近年来,社区网络春晚办得红红火火,收视一点也不输央视春晚,被广大网友赞为最接地气的草根春晚。据了解,社区网络春晚自2012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了5届,今年将举办第6届。5年来,共发动4万社区参与,近50万居民参演,各地报送节目达4万余个。该活动已成为全国社区与社区之间的沟通交流平台,展现了各地的文化风貌,成为反映社区基层文化建设的一面镜子,成为凸显并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一方平台。

  如此评价社区网络春晚,并非溢美之说,而是立足于社区网络春晚的特点。与传统春晚所必须呈现的"高大上"不同,社区网络春晚,真正满足了社区居民自编自导自演的要求,而这也正是社区网络春晚被誉为"草根春晚"的原因所在。这一种"与生俱来"的亲民性与黏合力,使得社区网络春晚自诞生之日起,就成了基层民众展示各地优秀文化的舞台。

  网络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高手在民间",将这一句融合了调侃与敬佩之情的网络语句用于社区网络春晚,那倒是相当吻合的,因为,社区,正是最能体现"民间"特色的一方天地。这一方天地,无论是哪一方面,都是藏龙卧虎,而在传统文化方面身怀一技之长的,更是大有人在。

  这些民间高手,显然是不太可能都上传统的春晚,不过,社区网络春晚,正是为他们提供了一显身手的舞台。值得关注的是,如果参与这一台"草根春晚"的社区多达数万个,那么,这也就意味着,参与这一台"草根春晚"的社区,在全国范围内的覆盖面,那已经是相当之大。于是,能够荣登社区网络春晚的节目,也自然是优中选优,精之再精。而覆盖面积之大,也决定了社区网络春晚所选择的节目,都是全国各地最富有特色、最富有魅力的地方文化与传统文化的精品。

  这样的一台草根晚会,不仅集中展示了优秀传统文化,更在于,在展示的同时,也对优秀的传统文化起到弘扬与传承的作用。以2016年社区网络春晚中藏族居民表演的《藏族卓舞》为例,此次选用了10个90后年轻小伙。这10名小伙都是社区居民,有的刚刚毕业,有的才参加工作。而作为藏族传统舞蹈文化中一门比较特殊的艺术,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的"卓舞",也是现存世界各民族传统舞蹈文化中最为古老的项目之一。显然,借助这一次平台,全国范围的民众都感受到"卓舞"的魅力;而借助这一次展示,也激发了年轻一代欣赏卓舞、热爱卓舞的激情。

  社区网络春晚是全国社区居民的福音,也是凸显优秀传统文化的平台。她的红红火火,既让我们感受到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也是弘扬并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有力有利的契机。"草根春晚"越是红红火火,优秀传统文化越是历久弥新。(周齐云)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