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2016媒体融合:力度增加 速度加快 广度拓宽

来源:光明网 发布时间:2017-01-05 10:33:36

       2016年,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特征更加明显,主要体现在力度增加、速度加快和广度拓宽。

  力度增加:党和政府大力推进媒体融合

  2016年,党和政府更加重视媒体融合工作,为媒体融合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2016年2月19日,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要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2016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发展文学艺术、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档案等事业,促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2016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发布,提出建设现代传媒体系,以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2016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要求:“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有效整合各种媒介资源和生产要素。”

  速度加快:新技术催生媒体进化

  2016年,虚拟现实技术在新闻领域的使用,增加了现场感和真实感。在2016年的全国两会报道中,媒体通过使用全景相机和VR(虚拟现实),为公众提供了全新的新闻体验:用户可以自主选择新闻图像的拍摄角度和呈现画面,传统媒体固定的新闻画面视角限制被打破,而佩戴VR硬件设备能获得如临现场之感。

  传统电视媒体在其自身信息可视化的基础上,积极利用新技术打造虚拟演播室。充分利用移动传播的场景化特点,将互动模式与用户状态、环境氛围等因素相结合,提供场景化服务。

  同时,随着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更新和迭代,其在推进融合报道方面的功能和适用范围更加广泛,相信实现智能化的新闻生产和传播指日可待。

  广度拓宽:从资本创新到机制创新

  完善的资金链能为媒体转型与融合提供强力保障。2016年,传统媒体选择多元化战略,登陆资本市场,借助新媒体资源整合重组、投资收购、融资上市,拓宽募集资本渠道,完善资金链。

  此外,新传播技术的快速迭代对媒体机制创新提出了更为严苛的要求。2016年,媒体在保证专业化发展的前提下,根据市场、政府、用户等多方的需求及时更新和完善运行机制。一些媒体集团如上海报业集团、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等,均通过运行内部项目孵化机制,对报社集团内部员工从事新媒体创业项目进行鼓励。

  尽管2016年媒体融合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但我们也应看到,当前国内媒体融合发展现状也呈现出发展程度不均衡的特点。一些身处经济发展较为落后地区的媒体或者一些地市级传统媒体的融合发展工作开展得较为缓慢。同时,媒体融合面临人才流失困境;现有媒体评价体系不能适应媒体融合发展的需要,亟待建立一套完整的媒体融合效果评价体系。

        作者:黄楚新(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2016,媒体融合,新技术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