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我看2016媒体融合

来源:光明网 发布时间:2017-01-05 10:39:00

       传统媒体转型继续推进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范以锦

  2016年,传统媒体转型继续推进,包括结构调整、平台建设、内容创新、商业模式探索等。在结构调整方面,上海方面一两年前率先启动,而今年北京《京华时报》宣布将停刊,预示着结构调整步伐的加快;广东省组建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探索优势资源整合。在平台建设方面,中央和地方媒体除更加重视利用第三方平台外,也积极构建自身平台。在内容创新方面,随着内容创业热潮的兴起,媒体人更加重视内容的打造。此外,如何将媒体内容打造的品牌价值延伸到新的领域?如何通过新媒体连接产业,找到新的商业模式?已成为各大媒体机构关注并积极探索的问题。

  媒体融合构建现代传播体系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宋建武

  媒体融合在技术和业态上,实际上是传统媒体的互联网化,也是现代传播体系的构建过程。如何通过媒体融合,形成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充分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发展成果的、有中国特色的传播体系,是我们当前传媒发展领域的主要任务。而国家和各级财政的投入,都应该纳入到这样一个轨道当中。相关部门应通过顶层设计,将各级财政对于媒体的支持,重点投向一批新型主流媒体建设。

  新技术引领媒体融合格局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沈浩

  技术是文化得以表现的重要手段,但技术往往遮蔽在文化中,只有当技术产生革命性变革时,人们才会意识到技术的重要性。以大数据挖掘、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媒介技术,正在浸入式地融合到数据新闻、无人机报道、机器人新闻写作、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和视频直播等传播变革中。软件定义媒体、数据驱动新闻、算法重构渠道的趋势,将成为未来媒体融合的驱动力,新传播技术必将引领媒体融合格局。

  媒体融合也要“玩转资本”

  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高级经济师 郭全中

  充足的资本投入,是成功融合的前提,可喜的是,目前媒体融合已形成了政府补贴、上市融资、组建融合基金、引进战略投资者等多渠道的资本来源新格局。比如,广东、上海、重庆、河北、深圳、广州等地通过财政补贴的方式给予本地媒体真金白银的支持;浙报传媒通过非公开发行的方式融资19.5亿元布局大数据产业;广东省组建广东南方媒体融合发展投资基金、新媒体产业基金两支百亿规模的基金,以“媒体+金融”的方式促进媒体融合;“北京时间”平台则引进了奇虎360的战略投资,不仅带来了融合资金,而且带来了流量等资源。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2016,媒体融合,新技术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