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全国社区服刑人员突破70万人 矫正期间重犯率仅0.2%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01-16 09:02:23

  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1月14至15日在北京召开。司法部部长、党组书记吴爱英介绍了十八大以来司法行政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并对深化推进司法行政改革做出全面部署。记者从会上获悉,我国现有社区服刑人员突破70万人,社区服刑人员矫正期间重新犯罪率一直处于0.2%左右的较低水平。

  十八大以来,司法行政工作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废止劳动教养制度的决策部署,实现原劳教职能、场所和人员顺利转型。坚持把戒毒工作作为新时期司法行政工作重点工作之一,制定《司法行政机关强制隔离戒毒工作规定》《强制隔离戒毒人员行为规范》等,司法行政戒毒制度全面建立,全国司法行政戒毒场所在所戒毒人员25万余人。

  社区矫正工作经过2003年试点、2005年扩大试点和2009年全面试行阶段后,2014年全面推进。2013年以来累计接收社区服刑人员189.6万人,累计解除174.5万人,净增长15.1万人,现有社区服刑人员突破70万人,社区服刑人员矫正期间重新犯罪率一直处于0.2%左右的较低水平。目前,全国60%多的县(市、区)建立了社区矫正中心。全国从事社区矫正工作的社会工作者83036人,社会志愿者672003人。

  吴爱英介绍,法律援助制度是司法行政工作的半壁江山,在解决民生领域问题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据介绍,法律援助范围进一步扩大,损害赔偿、婚姻家庭、劳动保障等事项被纳入法律援助补充事项范围。加强刑事法律援助工作,建立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制度,在2000多个看守所设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站。

  司法行政工作注重完善农民工、残疾人、未成年人等法律援助政策措施。开展法律援助便民活动,加强法律援助服务大厅和临街一层便民服务窗口建设,中部和西部地区临街一层法律援助便民服务窗口建成率分别达到94.9%和73.9%。2013年以来全国办理法律援助案件超过500万件,提供法律咨询2800余万人次。全国已有95%的地方将法律援助业务经费纳入财政预算,20多个省份设立了法律援助专项基金。

  监狱体制和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严格刑罚执行,严格执行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规定,增强刑罚执行的确定性、公正性。健全完善监狱分级分类建设、罪犯分押分管分教制度。建立健全罪犯改造质量和危险性评估制度。要全面深化狱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以社会最关心、最容易滋生腐败的执法环节为重点,依法公开监狱执法依据、程序、流程和结果。

  今年,司法部将引导律师严格依法履行刑事辩护职责,认真做好刑事辩护工作,切实提高刑事辩护工作质量和刑事案件辩护率。要充分发挥律师专业优势,认真做好诉讼代理和非诉讼法律事务,帮助群众解决在就业、就学、就医、社会保障等领域的法律问题,深入推进律师代理涉法涉诉信访工作,维护群众权益。

  同时还要加大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的法律援助工作,加强农民工、军人军属、残疾人、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法律援助工作,深化法律援助便民服务。要做好贫困地区和扶贫对象的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拓展公共法律服务领域,引导广大律师、公证员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加强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民生领域的法律服务,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史雅琴
标签:社区服刑,司法行政,法律援助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