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大图

泼墨送福 苏州举办新年写春联大型惠民活动

来源:姑苏晚报 发布时间:2017-01-18 09:41:01

1.jpg

国画院书画家桌前排满了“讨福”的居民。

  1月13日下午,桂花公园内随处可见手拿火红春联的市民,平添了一份浓浓的年味。由苏州市文明办、市园林局、姑苏晚报、苏州国画院、沧浪街道、桂花公园管理处联手举办的新年写春联大型惠民活动,在桂花公园城南旧事茶室举行,从而揭开了“我们的节日——春节”晚报进社区祝福送万家大型活动的序幕。活动现场气氛火爆,16位书画家一个下午不停歇,送出春联、福字共1600余副。

  送春联就是送祝福、送欢乐

  13日下午,桂花公园城南旧事茶室,一条条写有新春祝福的对联,散发着清新墨香,高高地悬挂着,一张张桌子前人头攒动,现场可以说是年味儿十足。苏州国画院院长刘佳、副院长孙宽以及画家冯豪、姚新峰、夏回、贾俊春、华彬、苏锐、李亚光和苏州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李超德教授,苏州大学艺术学院陈正俊教授,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夏吉宏、陈慧清,书画家沈大栋、马晓聪、冯雷等泼墨挥毫,为前来的市民写春联、送福字。

  据刘佳介绍,惠民写春联是苏州国画院的传统项目,也是该院每年系列公益活动中的重头戏。他表示,新春佳节贴春联是中国人过年的传统,也是中国民俗文化的重要部分。新春是团聚的时间,贴春联是祈福祝愿,那么送春联就是送祝福,把欢乐、祥和送到老百姓身边。

  送春联活动自下午一点多开始,书画家们就一直奋笔疾书,每个书画家的桌前都排满了前来“讨福”的市民。今年刚刚加入国画院大家庭的贾俊春写了一副又一副,刚写完便被排队的市民“抢”走。他告诉记者,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家家户户对春节充满了激情与热情,这不仅是对传统的传承,更是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渴望,希望来年的日子红红火火。

  面对热情的市民,书画家们伏案挥笔,一刻不得闲,力求将最好的字写给大家。一副又一副,写累了,他们也只是借着换纸的间隙,轻轻抖了抖手腕,稍作休息。苏州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教授李超德表示,市民们对春联的追捧,可以让人体会到中国传统文化在老百姓生活中的重要性。现代化的生活方式改变了许多老习俗、老传统,可新春佳节依然是我们的最爱,是大家对新年的美好祝愿,而艺术家们送艺术进社区、送文化下乡村,能够为市民做点贡献,更是欢乐的。

  退休老师自创诗词请书画家书写

  当天的活动中,市民热情空前高涨,城南旧事茶室门口一时间排起了长队。艺术爱好者、自称草根画家的市民陈女士,专程赶来就想“讨个好口彩”,她拿到对联和一幅《年年有鱼》之后,又忍不住请书画家写了个福字。她说,自己也练字,可还是想要画家写的春联,她低声告诉记者,“这些可都是苏州名书画家,很难得的。”

  家住南门新村的张女士拿着一副“雄鸡喜报春光好,健笔勤书正气多”的春联爱不释手,高兴地对记者说:“‘大咖’就是‘大咖’,瞧,这字清新飘逸、苍劲有力,过年时把这副春联贴在家门口,不要太有面子啊。”张女士还说,“这个活动很好,很有年味呢。”

  “好!谢谢!”人群中,苏州大学退休教师顾骏元昨天也兴高采烈地赶来现场,为的是让书法家为他写一副隶书的“五谷丰登新常态,百业兴旺无短板”,“祝福祖国在新的一年里,谱写更加辉煌的乐章。”看着精雕细琢的“原创诗词”在书法大师的笔下“新鲜出炉”,顾骏元脸上扬起了灿烂的笑容,并且连忙小心翼翼地接过墨迹未干的对联,吹了又吹。

  顾骏元老人告诉记者,自己现年76岁,平时就热爱书法,也喜欢自己随便写两句句子或者诗词。自从在晚报上看到这次活动的预告,他就坐在家里潜心“创作”了好几首祝福祖国的小诗,出发前写在小纸片上带过来,请书法家为他书写,之后准备装裱好,贴在门上,或者挂在书房里。老人说,在他看来,手写春联有着独有的墨香与意蕴,比印刷对联更能表达心中的祝福,只有写春联、贴春联,才有过年的味道。“感谢晚报,这个活动太有意义了,来年晚报组织这样的活动,我还参加!”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春联外,由晚报直销首次自主设计的两款年货礼盒:姑苏味道年货礼盒和坚果年礼也出现在活动现场,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咨询。尤其是姑苏味道年货礼盒,里面款款都是苏式年货美食中的精品,其中多款产品制作技艺更是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了解了礼盒的详细内容后,不少市民现场下单订购礼盒,要将姑苏味道带回家,与家人分享。

2.jpg

国画院代表送年货和春联给困难居民。

  贴上春联,家中顿时有了过年气氛

  除了书画名家现场为市民书写新春祝福外,姑苏晚报、苏州国画院有关人员还带着年货及春联来到玉兰社区,上门看望困难家庭。

  当天下午两点半左右,苏州国画院院长刘佳和晚报记者带著书画家写的春联及江苏华润万家超市有限公司准备的年货,敲开了玉兰社区失独老人邱老伯家的大门。记者上门时,老人正一个人坐在客厅里看电视,得知记者的来意后,老人非常高兴,你们能来看我真是太好了,我现在一个人在家,“家里冷冷清清的,你们一来,立刻热闹了起来。你们还给我带来了年货和春联,太好了。”接过春联,老人开心地说。

  拿到春联后,老人马上去里屋找来双面胶,当场就要将春联贴到自家大门上。记者注意到,老人家的大门上之前贴着一副已经褪了色的春联,看上去有些年头了。邱老伯告诉记者,自己已经很多年没有换过春联了,因为这几年家里过年也没什么人,就没弄这些形式,不过他本人还是非常喜欢在过年时贴贴春联或者福字,增添一些喜气。随后,大伙一起帮老人将新的春联贴到了他家门上,看着这副火红的春联,老人开心极了:“春联一贴起来,家里立刻就有了过年的气氛。”

  从邱老伯家出来后,记者又来到68岁的王阿姨家中,王阿姨是一位社会老人,没有收入,一家人全靠老伴的退休工资过日子。拿到书画名家手写的春联后,王阿姨也十分高兴,同样立刻就贴到了自家大门上。王阿姨告诉记者,她和家人都喜欢过年时贴春联和福字,不过往年贴的春联、福字都是超市买回来的印刷品,总觉得缺了点什么。去年,姑苏晚报也曾走进桂花社区,为附近的居民写春联送福,当时王阿姨就去现场领了一副春联回来贴在大门上,没想到今年她还没去领,晚报就带着春联及年货上门来给她拜早年,这让王阿姨十分感动。王阿姨一边贴着春联一边对记者说:“春联贴起来后,就说明年要到了,我喜欢这种手写的春联,尤其你们送给我的还是书法名家手写的春联,很难得,这下子我们家过年的年味就更足了!”

3.jpg

居民在户外“晒”春联,等候墨迹干燥。

  花絮>>>

  艳阳下面晒春联

  活动当日下午的写春联现场,千余副书画家书写的春联被热情的市民朋友“一抢而光”,现场气氛十分火爆,市民们拿到带着墨香的春联,一个个如获至宝,脸上都乐开了花。

  由于现场所有的春联都是书画家当场书写的,市民拿到手里时,春联上的墨迹还没有干,为了不破坏春联上的字,很多市民拿到后就将春联铺在地上或者椅背上,不停地用嘴轻轻地将墨迹吹干。不过由于现场人气太旺,前来“抢”春联的市民实在太多,茶室内已经没有空地给后来的市民晾春联了。幸好当天下午天气晴朗,艳阳高照,后来的市民便将刚拿到的春联带到室外,在公园内晒起了春联来。一时间,公园的草坪上、走廊的靠背上、休息长椅上、石凳上,到处都是火红的春联,而市民则或坐或站在春联边上,跟春联一起晒太阳,相互之间还不时交流着,一片喜气洋洋的过年气氛。

4.jpg

居民喜贴春联。

  一家三代都是“雄鸡”

  来自玉兰新村的73岁李海现场提出要求,请书法家写三副春联,都要和“鸡”有关。面对这突如其来的“考验”,大师深思熟虑了片刻,马上又恢复了“下笔如飞”:“大圣鸣金辞旧岁,雄鸡唱晓迎新春”、“广厦闻鸡同起舞,长征跃马共腾飞”、“万里春光五彩画,一声鸡韵九州春”。一会儿的功夫,三副鸡年春联已经挥毫书就,墨香四溢。李海激动得连连“点赞”。

  记者忍不住好奇,一问之下才得知,原来,李海今年73岁,属鸡,巧的是,他的大儿子今年49岁,小外孙今年13岁,也都是属鸡的。“我家三代都是‘雄鸡’,所以过鸡年对我们家来说意义特别。今天来之前已经想好要求三副鸡年春联,自己家贴一副,儿子和女儿家也都贴一副。”李海说,“其实鸡年还有一个意义,因为我们国家也是一只‘雄鸡’,所以我们一家人都希望国家更加昌盛,也祝大家鸡年大吉。”

  带儿子来感受书法魅力

  家住蕴秀园的陆女士带着11岁的儿子来现场求写春联,顺便还让儿子观摩下书画家如何挥毫泼墨。陆女士说,现在的孩子平时都是捧着手机守着电脑,除了课堂要求,用笔写字的机会都不多,更别说写毛笔字了。“这次带他来,除了感受过年写春联的气氛以外,还可以让孩子了解到中华书法的魅力所在。”

  在现场,陆女士的心愿得以实现。见到那么多书画家手拿毛笔潇洒自如,陆女士的儿子马上就被吸引住了,他东看看西看看,在人群中穿梭,用手机到处拍摄书画家们写春联的场景。陆女士排完队拿到春联后,马上就被小朋友“抢”了下来,拿到一旁仔细地研究,还用嘴吹了吹未干的墨迹,引得周围的居民都笑了起来。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泼墨送福,苏州,新年写春联,惠民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