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四川省通江县柳林村:不想再戴穷帽子 扶贫先扶智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01-22 09:23:38

   “没错,是3500元!”把最后一袋马铃薯装上汽车,接过收购商递上的钞票,李国芝顾不得洗掉手上的泥,满面笑容地点了起来。快过年了,他还要卖一头200多斤的肥猪,又要收入2000多元。干完外面的活,他还得和妻子抽空忙着布置新房,“这日子,终于过得有奔头了!”

 
  过去的李国芝,可没现在这么精神,妻子残疾,孩子读书,两位年近八旬的老人要赡养,一家子负担都压在这个50多岁的男人身上。他过去常说,“我这辈子就是个穷苦命。”
 
  李国芝所在的柳林村,地处四川省通江县的高寒山区,山高坡陡路难行,土地瘠薄粮难种。2014年,通江县旅游局结对帮扶柳林村,派驻来“第一书记”,让这个贫困村的面貌开始有了起色。村里道路硬化了,村委会前挂起了“扶贫先扶智,救贫不救懒”的大红标语,李国芝还有了结对帮扶人——县旅游局的工会主任付旭,慢慢地,李国芝自个儿身上也来了劲。一天,他拿出墨水,爬上梯子,郑重其事地在自家墙壁上写下八个大字:“宁愿苦战,不愿苦熬!”
 
  听说种花椒挣钱,李国芝栽了1000多株花椒树。起初,他跑到满是荆棘和尖刺的山坡上砍荒,一天下来,双手流血,冷水一浸,疼得钻心。“当年红军在通江打仗,敢打敢拼。咱要不想再戴穷‘帽子’,也得披荆斩棘,绝不能当懒人。”李国芝确实没偷懒。为让花椒树长得好,他用背篼往山上背牛粪当肥料,肩膀磨破了皮、磨出了血。可汗水却没换来丰收,花椒树死了不少,李国芝急得直跺脚。随后来到地里帮着“把脉”的付旭哭笑不得——花椒树窝只见牛粪不见土,“老李,无土不成苗啊!”李国芝开了窍,擦把眼泪,又开始埋头往山上背土、补苗,精心护理。
 
  过去苦熬,吃了就睡;真要苦战,事儿一个接着一个。
 
  刚开始种植附子、乌药等中药材时,李国芝啥都不懂,最先种的一批都因土壤湿度、寒热问题半途夭折了。后来,在付旭的帮助下,他捧起种植书籍认真学习钻研起来,甚至“挑灯夜战”,用生吃朝天椒对抗睡意。
 
  一次,为了让牛长膘,李国芝天不亮就牵牛去吃“露水草”,有次实在太累了,放着牛,靠在一棵树睡了过去。等他清醒过来,吓了一跳:刚刚雾大没看清,离树几米远就是十几米高的陡崖,如果摔下去,后果不堪设想。
 
  苦战终有收获,两年多来,李国芝用5000元产业扶贫周转金和4万元扶贫小额信贷,养了2头牛、3头猪、20多只羊、60多只鸡,种了3亩多土豆,栽了1000多株花椒树和30多棵李子树,还种了中药材。
 
  喂羊养猪,下地耕种,如今的李国芝每天劲头十足忙个不停,提前一年甩掉了贫困的“帽子”。

责任编辑:李梦雪
标签:四川,扶贫,苦战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