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话文明 晒幸福 树新风 百步亭第十七届万家宴开锅

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时间:2017-01-22 16:53:22

 百步亭万家宴文化赶集会_副本.jpg

百步亭万家宴文化赶集会

百步亭三居委志愿者制作佳肴“康和扬帆”_副本.jpg

百步亭三居委志愿者制作佳肴“康和扬帆”

  4万多个家庭欢聚一堂,12600道珍馐美味香飘十里,11个会场舞龙舞狮热闹非凡。农历小年,“爱在社区·梦圆中华”武汉百步亭社区第十七届万家宴昨日如约开锅。

 
  从2003年的“百家宴”到“千家宴”,到2009年升级为“万家宴”。菜品数量的不断增多,菜品花样的不断丰富,既是百步亭社区发展壮大的一个缩影,也是百步亭居民生活更加幸福的见证。
 
  撸起袖子加油干  做好基层党建大文章
 
  洋葱雕花、金桔刻字、红花绿叶,三居委会党支部书记龚汉华制作的《撸起袖子加油干 喜迎党的十九大》,让人眼前一亮。龚汉华任职以来,为居民办实事解难事,是居民公认的“好书记”。龚汉华说,作为一名基层社区书记,我要带领社区工作者撸起袖子加油干,做好基层党建和社区治理大文章,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76岁的吴淑珍连续参加了16届万家宴并多次获奖。今年,吴淑珍牵头和社区两名党员联手制作《实干苦干》菜肴,取其谐音,选取苦瓜、柑子、石榴为主食摆盘而成。她说:“不管是老党员还是青年党员,都要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实干苦干,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
 
  文明家庭晒家风  传统美德代代传
 
  百岁老人李声英的儿媳王春莲用寿桃包、牛肉、香菜制作的菜肴《建设百岁社区》。李声英是辛亥首义、开国元勋李书城的四女儿,今年正好100岁高寿,祖孙三代虽然生活清贫,但是恪守“再难都不要向国家提要求”的家训,后辈孝顺,家庭和睦,邻里交口称赞,获评首届全国文明家庭称号。
 
  “婆媳对夸”是百步亭社区的品牌活动,百步亭居民殷爱华以社区居民陈梅和婆婆徐荣庆的真实经历为原型,把它做成一道菜:左边摆个鼓,右边挂个锣,婆婆擂下鼓,说一说媳妇的优点;媳妇敲声锣,讲一讲婆婆的好处。
 
  志愿服务唱主角  传递和谐邻里情
 
  快节奏的城市生活让人与人之间变得陌生,志愿服务却让社区变成一个大家庭。全国文明家庭代表余洪芝制作菜肴《志愿精神代代传》,寓意志愿精神一传十、十传百,代代绵延不断。余洪芝一家五口,15年如一日结对帮扶24户空巢老人家庭,累计志愿服务时长逾27560小时。余婆婆还写下十本志愿服务日记,被称为“日记婆婆”。“希望大家吃了我做的菜,都争当社区志愿者,让百步亭更和谐!”
 
  70岁志愿者欧阳诚和老伴用海带雕刻成两只大熊猫,莴苣做成竹子,青椒点缀为竹叶,趣意盎然,此菜取名为《关照空巢》,意指社区志愿者给老人端菜送饭,展现社区志愿者无私奉献的志愿服务精神。
 
  舞龙灯 采莲船 吃年饭  玩转中华传统年俗文化
 
  一大早,万家宴主会场外1000平方米的广场上,拉起彩虹门,万家宴民俗文化赶集会隆重开展。10个居委会轮番舞龙,居民纷纷走出家门,来到现场敲锣打鼓送菜肴,腰鼓、龙灯、采莲船、蚌壳精等特色民俗文化活动搅热了气氛。
 
  百步亭年货大集上,才艺达人相继上阵,展示剪纸、扎花、捏面人、转糖、编中国结等民间绝活,丝网花、推水磨、打糍粑、炸翻饺、炸臭干子、制豆腐泡等传统手艺更是让围观的年轻人直呼精彩。
 
  本届万家宴首次开设线上参与平台,通过爱社区APP实现“参与、互动、观看、投票”全流程一机通,吸引更多年轻人参加。社区年文化的吉祥物“小爱”亮相万家宴活动现场,为居民送福,带着居民打年货、吃年饭,看年俗文化展、学传统手工艺、品尝年俗大餐。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武汉,百步亭社区,万家宴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