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大连林海社区:“楼院微吧”创新社区治理模式

来源:大连日报 发布时间:2017-01-23 09:10:03

   大连市中山区葵英街道林海社区积极开展普法工作,创新治理模式,切实维护社区安定和谐,先后被评为“辽宁省‘六五’普法先进集体”、“辽宁省文明和谐社区”和 “大连市金牌调解室”等40项荣誉称号。

 
  为进一步扩大法治宣传教育影响,引导社区居民依法办事、依法维权,林海社区在普法宣传队伍的建设上下功夫,不仅在业主委员会中纳入专业法务人员,还创新性的聘请专职秘书每天坐班,应答社区居民各类法律问题。同时,街道成立“律师义工站”每周固定时间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定期为社区居民、楼长进行法律知识培训。
 
  为助力法治文化和文明公约相结合的社区文化形成,林海社区从实处拓展宣传工作,社区内的宣传栏、显示屏、每月一期的《林海社区报》都成为普法阵地,定期发布贴近居民生活的法律知识;每月一次的“邻里文化节”结合法治宣传内容,不断增强居民法治文化共识;社区内各类活动队伍,用小品、三句半等形式,以身边的法治案例为素材,促进身边人学身边事。
 
  为整合资源,调动社会各方力量依法治理社区,林海社区结合实际,探索建立了在社区党总支统一领导下,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三方负责人共同参与的“三位一体”调解委员会,通过每月一次的工作联席会共同研究社区的重大事务,共同协商解决居民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街道先后为居民解决了供暖、山体滑坡、车站设置等40多项居民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及时化解了矛盾纠纷,有力地维护了社区的和谐稳定。
 
  依托 “三位一体”社区治理模式,社区调解委员会还由社区管理的“包办人”转变为社区自治的服务者,鼓励和扶持居民创办了80多个“楼院微吧”,线上线下并行。自治共治互动的 “楼院微吧”居民协商议事平台,畅通了民意诉求渠道,及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之中。两年来,“楼院微吧”解决了涉及邻里纠纷等问题200多件。

责任编辑:李梦雪
标签:大连市,社区,治理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