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评论】社区春晚搭建社区治理新舞台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1-31 09:19:10
  1月10日—12日,“爱在社区·梦圆中华”2017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在在湖北卫视演播厅录制,来自全国的800余名社区草根“民星”齐聚一堂,进行紧张的彩排和录制工作。参加本次录制的共有23个节目,歌曲、舞蹈、小品、戏曲、杂技等各具特色的表演令观众大饱眼福。录制现场,各地社区居民代表争相端出家风菜、民俗菜、文化菜、志愿服务菜,与社区居民分享美味,分享幸福美好的生活。(中国社区网)
 
  自2012年起,社区网络春晚今年是第6个年头了,虽然每年能上正片的节目数量不多,但是大家的参与热情却是一年比一年高,而参与春晚的社区和居民也是越来越多。一言以蔽之,这一台社区老百姓都能自主参与的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一办就是六年,越办越红火,越办人气越旺。而这样一台有着“草根春晚”之称的社区网络春晚,在展示全国各地社区所提供的原汁原味的草根艺术精品,让全国观众一饱眼福的同时,也搭建了一座社区综合治理的崭新舞台。
 
  因为社区网络春晚始终坚持“开门办春晚”的原则,这也就为全国各地所有社区的居民,提供了一显身手的机会。从筹备节目到彩排节目,无论这一台节目最终是否能够入选社区春晚的最终节目名单,社区居民在参与的过程当中,都会全力以赴。这样的全力以赴,既加强了社区居民之间的相互交流,相互帮助,也因为给社区居民创作了“用武之地”而避免了他们将大量的时间与精力投入到赌博等不良活动之中。这样的双赢结局,对于每一个家庭、对于每一个社区,都是有百利而无一害。而家庭和睦与社区和谐,也正是我们治理社区的根本目的之所在。这一种旁敲侧击式的熏陶,更能够起到润物无声的引导作用。
 
  因为社区网络春晚坚持“人人都是志愿者”的原则,所有拥有一技之长的社区居民,都可以为这一台草根春晚贡献一己之力。能写会画的,能说会道的,能歌善舞的,每一名社区成员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自己的一方天地。即使是真的一无所长,那也可以做好服务工作。我们都呼唤着人人都是热心肠,而比这一声声呼唤更为重要的则是为人人都是热心肠创作一个良好的契机。一旦激发了民众的热心,这一份热心也就会相互感染,相互激荡,社区春晚是如此受到社区居民的欢迎,就足以说明问题。另一方面,因为人人都是志愿者,这也使得社区春晚的成本极其低少。这一种节俭意识,也必然借助社区春晚的巨大影响力,而深入每一个家庭。
 
  社区网络春晚,正是寓教于乐的最佳平台。她能够激发社区居民走出家门相互交流,她能够激发社区居民乐于奉献,更为重要的是,这一台春晚让社区居民在欣赏精彩节目的同时,又将孝敬父母、帮助他人、遵守秩序、热爱生活等公德与美德,悄然根植于所有社区居民的心田。她是一方展示全国各地社区精彩节目的舞台,更是一方展示寓教于乐的社区治理的先进理念的舞台。(周齐云)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社区网络春晚,居民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