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家风建设是领导干部必修课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7-02-21 09:31:15

  前段时间,媒体披露了湖南新田县委原书记龚新智的忏悔录。龚新智追悔道,“是我从感情上把妻子逼上了这条贪婪的不归之路”。“我对女儿的教育也失之过宽、管理不严,致使她接受别人的金钱,我是教女不严父之过”。

  家风不正,祸及全家。就龚新智而言,作为一家之长,可没有个“家长”样儿,一切围着金钱、老板、女人转,在满足一己私欲、成就贪腐人生的同时,默许、纵容妻子、女儿假借权势、大肆渔利,家风越来越坏、贪腐愈演愈烈,最终使整个家庭陷于贪腐泥沼,演变成“一人当官全家涉腐,一人落马牵出全家”的人间“悲剧”。

  从近年来查处的“老虎、狐狸、苍蝇”来看,“受贿夫妻档、贪腐父子兵、一家子腐败”,这样的事例并不少见。“前门当官、后门开店”的张洪宝夫妇,“老子台前办事,儿子幕后收钱,父子俩‘一唱一和’”的刘铁男父子,“自任所长,家就是权钱交易所”的苏荣一家子等等,教训深刻,令人痛心,发人深省。

  孟子云,“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风连着党风、政风,家风正,则政风淳、党风清。领导干部只有管好“家里人”、处理好“家务事”,才能办好“分内的事”、做好“民众的事”。从老一辈革命家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到当代模范领导干部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等,都为我们领导干部树立了律己严家、修身齐家的好榜样,既管住管严管好了家人,又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一生清廉,全家幸福。

  “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正所谓‘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再次就家风建设作出的强调,为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修好恪尽职守的必修课指明了方向。

  “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先自成。”领导干部要成为道德榜样和良好家风的践行者、推动者,筑牢反腐败的“家庭”防线,必须以“德”治家,以“俭”持家,以“廉”保家。一方面,模范遵守党纪国法,正确行使权力,树立“底线”意识,强化“红线”思维,常想法纪之威,常思贪欲之害,常念廉洁之福,以自身清正为“齐家”树立标杆;严格要求家人和身边人,及时纠正制止他们的不当言行,督促他们正确待权、谨慎交友,不搞特殊,不搞与众不同,确保“后院不起火”、“出不了家丑”。

  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推进的形势下,领导干部修好家风建设这一必修课,不是个人私事,而是民之所盼、“中国梦”之期许,责无旁贷,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家风建设,领导干部,必修课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