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陕西:夯实社区基层党建基础 做实了就是生产力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02-21 09:24:35

  55岁的柳宽海因患脑溢血失去劳动能力,加上较大的治病花费,生活陷入困境。在陕西扶风县绛帐镇柳家村,像柳宽海这样因不同原因致贫的贫困户共有53户。为帮助贫困户早日脱贫,柳家村党支部把他们纳入狝猴桃合作社,由合作社帮他们对狝猴桃集中管护销售,“让他们早日脱贫、不掉队”。

  “党员富于责任感,就能温暖一片群众;党组织充满战斗力,就有万家灯火的温馨。”在宝鸡市委常委、扶风县委书记周宇松看来,全县665个基层组织、16371名基层党员的表现,决定了基层党建的面貌。

  近年来,扶风打出能人治村、“互联网+”支部、消除基层党建盲点等“组合拳”,激活组织末梢,夯实基层基础,汇聚起发展的正能量。

  补齐短板,能人治村激活力

  由于遗留问题,太白乡长命寺村村级班子软弱涣散,县镇两级曾多次派驻工作组整顿,可好过一阵后又一如既往,该村一度成为全县有名的“难点村”。如今,扶风县仍有一些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弱化、虚化问题,这也成了当地基层党建的短板。

  补齐短板,扶风县把选准用好基层带头人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坚持“能人治村”“贤者治村”的理念,扶风县采取从现任优秀村组干部中“提”,从年轻后备干部中“选”、从素质较高的致富能人中“挑”、从大中专毕业生中“招”、从县、乡机关中“派”的办法,将责任感强、会经营、懂管理、善协调的能人贤人选配为村级组织带头人。

  返乡大学生马萍当选为村党支部委员,复退军人董长怀以全票再次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全市致富能手魏智生一肩挑起了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两副重担……扶风在村级“两委”换届中,一批年轻的知识型人才、致富带头人脱颖而出。

  “互联网+”支部,流动党员有了“家”

  “常年工作在外,过去我们这些流动党员好像被组织遗忘了一样。网络党支部成立后,时常传来问候和‘充电’,让我们在外干事创业有了底气。”在陕西榆林市创业的“90后”党员高晓波欣喜溢于言表。

  近年来,流动党员的日益增加给基层党建带来了许多困难:一些村想召开党员会议研究村里事务,却往往因到会党员人数太少不符合要求而开不起来;流动党员在外无法经常参加组织生活,导致对村务不清、村况不明。为此,扶风县率先在召公镇利用“互联网+”支部模式,组建网络党支部。

  成立网络党支部后,召公镇通过网络视频召开党员会议,党员通过网络交流学习心得,建言献策,服务当地群众。目前,该镇已召开网络党支部各类会议26次,网上解答党员提问180余条,帮助流动党员协调解决实际问题38件。

  很快,全县掀起了学习“互联网+”支部模式的热潮。目前,全县已有1260名流动党员在网上党支部安家。

  延伸触角,消除基层党建盲点

  2011年,原南阳镇并入天度镇,撤乡并村后,村一级区域范围扩大,南阳街区出现了“党员难集中、教育难覆盖、活动难开展、作用难发挥”等新情况。“党建工作没有一个‘领头羊’,这几年缺乏组织生活教育,感觉党把我忘了,我也把党忘了。”72岁的老党员杨全信感慨。

  在党员的期盼声中,2013年,南阳街区个体私营联合党支部成立,这也是陕西首家县级街区党支部。支部大院里,为民服务室、消费者申投诉受理室、党员活动室、图书馆等设施一应俱全。参加了支部组织生活,杨全信感到“好像又回到了30年前”。

  随着民营经济快速发展,扶风县及时把基层党建触角延伸到非公企业,建立县、镇党政领导干部挂钩规模以上非公经济组织的党建工作责任制。对仅有个别党员或无党员的规模企业,县里将它们挂靠村党支部或社区党支部管理,实现了党建工作在规模以上企业的全覆盖,消除了基层党建的盲点。

  如今,非公党建给非公经济插上了腾飞的翅膀,2015年全县非公经济占县经济比重达57.1%,全县23户示范党组织的企业在转型发展中,经济效益普遍增长30%以上。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周宇松说得实在。

责任编辑:黄文
标签:陕西,社区党建,生产力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