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江苏:建设日间照料中心 实现社区养老服务全覆盖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2-22 10:06:56

  2月14日上午11点,江苏省昆山市朝阳街道日间照料中心内,20多名老人早早地坐在餐桌前,吃着水果,聊着天,准备就餐。“在中心吃饭6年了,感觉很方便,吃得也很不错。”今年76岁的周老伯很满意这种养老方式。据统计,目前,昆山市已建成社区日间照料中心97家,服务老人3万多人,其中享受助餐送餐服务3025人。

  截至目前,昆山市60周岁以上户籍老人有17.3万人,占全市总户籍人口的21%。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有效解决养老服务面临的问题,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养老服务工作纳入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大局统筹谋划,并把养老列为重点民生工作,纳入政府和部门的目标考核。

  作为社区养老新模式,从2013年起,昆山市连续四年将新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列入市政府重点实事工程,通过上报进度、现场查看、通报督促等多项工作机制,推动各区镇完成日间照料中心建设任务。市政府还出台扶持政策,调整居家养老服务对象范围、补贴标准和日间照料中心补贴标准。截至目前,全市建成97家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基本实现社区养老服务全覆盖。针对腿脚不方便、出行困难的老人,大多数日间照料中心(助餐点)还有送餐到家的贴心服务,每到用餐时间,工作人员就会及时把热腾腾的饭菜送到老人手中。

  2015年,昆山市出台《昆山市养老服务转型升级资金扶持实施办法》,鼓励和扶持各类社会主体投资、兴建、举办和经营民办日间照料中心。在政府扶持政策的引导下,去年10月,昆山首家民办日间照料中心——柏老汇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正式运营,让周边的老人既能享受生活服务,又有开展集体活动和娱乐的固定场所。

  在大力扶持各类社会组织参与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同时,昆山市各区镇、相关部门每年还结合公益创投和公益招投标活动,设置一些为老服务项目,“温暖空巢”“幸福门铃”、心灵茶吧等一批老年精神关爱项目帮助老年人走出家门,融入社区,重建社会关系,缓解了他们的孤独感。“离家不离村”互助养老公寓是淀山湖镇试点开展新兴养老模式,利用闲置农房就地改造成养老用房,按照适合老年人居住的功能、设施等要求进行相应的设计和改建,就近让农村中空巢、独居或者子女无力照料的老年人集中居住、互助养老模式,实现“离家不离村、离亲不离情”。

  据悉,为了促进日间照料中心的规范化运行,提高为老服务的水平和质量,当地民政局还联合相关部门定期举办日间照料中心食品安全管理专题培训,联合安监、消防、卫计委等部门对养老场所进行安全生产检查,每年对昆山市已运营的日间照料中心进行考评,考评结果与营运补贴挂钩。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江苏,日间照料,社区养老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