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六中全会】 四年十一轮巡视 不敢腐氛围初步形成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2017-02-23 09:26:05

   2月21日,中共十八届中央第十一轮巡视反馈情况全部公布。从2013年5月至今的近4年间,11轮巡视共计巡视247个党组织,完成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和国家机关、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央金融单位的全覆盖。

  “近4年的巡视工作,有力推动了不敢腐氛围的初步形成,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作了必要准备。”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向本报表示。
  ■ 被通报最突出问题变化明显
  梳理11轮巡视反馈情况可以发现,4年间,被通报的最突出问题发生了明显变化。
  有些问题在前几轮巡视中比较突出,之后逐渐减少,比如领导插手工程建设问题:第二轮巡视发现广东省“一些领导干部与私营企业主勾肩搭背搞权钱交易,插手土地转让、矿产资源开发、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同是第二轮被巡视的湖南省、安徽省、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等均存在这一问题。而最近的几轮巡视中,这一问题较少出现。
  “之前的巡视起到很好的震慑作用,之后被巡视的单位会对照改正,减少或杜绝类似问题的发生。”竹立家说。
  有些问题逐渐受到重视,被通报频率越来越高,比如党建问题。第九轮巡视通报工信部“部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第十轮巡视对天津市“回头看”时发现“党的领导弱化”;第十一轮巡视对北京市“回头看”时同样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并且“贯彻‘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的要求不到位”。
  当然,有些顽疾在11轮巡视中反复出现,比如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提拔干部等。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例,在中央第一轮巡视时,被巡视的10家单位中,有9家被通报有这种情况。而中央第十一轮巡视仍然发现不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比如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公款旅游、滥发津贴补贴问题仍有发生”。
  竹立家认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习惯性问题,短时间难以解决,需要常抓不懈。用人问题有体制机制的原因,需要进一步改革。
  ■ 巡视内容紧扣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
  去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指出,擦亮巡视利剑,聚焦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十八大以来,巡视一直发挥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作用,巡视内容也紧扣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
  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因此,中央巡视组把检查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执行情况,“两个责任”是否真正落实纳入巡视重点。
  去年10月,十八届六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随后进行的第十一轮巡视,充分体现了六中全会精神。在反馈情况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被通报:党组“四个意识”不够强,政治站位不够高,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端智库建设重要指示不到位。中央党校被指出:未能全面将党校姓党贯穿于一切办学活动中。
  “巡视对清除腐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发挥了重要作用。”竹立家说,反腐永远在路上,巡视成果需要通过制度来巩固,正在试点推行的监察委员会就是一项重要的制度措施。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六中全会,巡视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