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陕西:实施精准扶贫 四千贫困户 搬出穷窝窝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02-23 09:27:22

  耀州区位于关中北部渭北高原南缘。80多年前,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创建了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为长征胜利做出重要贡献。全区现有贫困人口7616户22883人。其中,实施移民搬迁脱贫的有4486户,占近六成;截至2016年底,已完成选房2203户。

  “为了让老区的百姓也抓紧奔小康,耀州区把脱贫攻坚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一号工程和最大发展机遇。”耀州区委书记杨宏伟说。

  找准穷症 对症下药

  移民搬迁挖穷根

  2016年11月19日,天刚蒙蒙亮,照金镇北梁村、杨山村、梨树村、耀岭村就热闹起来了。9辆中巴车依次排开,拉着该镇首批摇号选房的160户贫困群众,来到耀州城区药王山景区旁边的五台集中安置区。

  首批移民搬迁的五台集中安置区,户型面积从50平方米到83平方米不等,水电路气讯齐全,配套幼儿园、大众浴池、商业服务、地下车库等设施,距中小学校、医院、银行、高速入口、药王山景区仅5分钟路程。

  抽得1号、第一个取得选房权的杨山村二组20多岁的周亚涛,特地从西安赶回来,替他生病的父亲签订了选房协议,“6号楼16层,面积82.34平方米……”他父母原先居住的地方山大沟深,信息闭塞,生活条件艰苦。这次父母搬到城里住,周亚涛特别开心,既方便照顾多病的父母,也有时间干自己的事业。

  来自梨树村的贫困户冯巧云,经过看房、抽号,这次第109个选房。夫妻俩和孩子,一起住在40多年前盖起来的两间破瓦房里,以种植玉米和干杂果为生。居住偏僻,环境闭塞,日子过得清贫黯淡,时常担心有个大病小灾,对于住新房更觉得遥不可及。冯巧云一家被认定为建档立卡搬迁贫困户,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分到了一套73平方米的房子。“这套保障房近11万,光国家和区上的补助就有12万多,自己不用花钱了,真是高兴”,冯巧云满脸笑容。

  精准扶贫怎样才能精准?

  “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劳力强不强,四看有无读书郎,五看体残和智障,六看有无家人长卧床。”耀州区扶贫局局长武增虎说,“在国家新一轮精准扶贫中,我们总结了‘六看’法,很实用。”

  耀州区有26万人,通过精准识别,确定了74个贫困村,贫困人口7616户22883人。挨家挨户摸底排查,扶贫工作人员发现一个规律:贫困的发生,往往是因为生存居住环境差造成的。耀州区国土资源局局长雷景豹告诉记者,这些地方大多人地矛盾突出、生态环境脆弱、地质灾害多发、距城镇和交通干道较远,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难以延伸。“改善居住环境,成了全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突破口”。

  由此,耀州区确定移民搬迁脱贫4486户13885人,截至2016年底已完成选房2203户。其中,在城区选房1635户,在其他安置点选房568户,均一次性签订搬迁、就业、旧宅腾退三项协议。

  因地制宜 突出特色

  50个安置点优化为22个

  “十二五”期间,陕西省率先在全国启动陕南避灾扶贫移民搬迁,打造了移民搬迁的陕西模式。“十三五”期间,陕西省总结经验,提出要跳出单纯就搬迁论搬迁、为脱贫而搬迁的框框,以全新理念推进移民(脱贫)搬迁工作,提升了移民(脱贫)搬迁工程的引领性、联动性和全局性。

  耀州区也调整了工作思路,对移民搬迁户重新精准摸排,修改了总体规划,将原定的50多个移民搬迁点优化整合到了22个,注重进城入镇、集中安置,目标是2018年全面迁入。

  “新的集中安置区规划一大特点就是突显产业特色、文化特色和宜居性”,雷景豹说。

  千年佛教圣地香山脚下的庙湾镇瑶玉村,旅游资源独特。这片天外净土,每到秋季,泛着阳光的红叶与古朴建筑浑然天成,如油画般美丽。

  美景加文化,耀州区开发建设了以佛教、养生文化为中心的“香山小镇”,以照金香山景区旅游带动瑶玉村及周边村民致富。

  为了让村民参与到景区发展中,耀州区在香山脚下盖了近百户乡间别墅。两层小楼,白色墙体,灰色屋顶,百平方米小院,洋溢着诗意的现代气息。

  一个多月过去了,村民吴富战还沉浸在乔迁之喜中:“住了几十年窑洞,当我走到37号楼前,连这新房的新式门锁都不会开,住上新房的心情,跟当年结婚一样高兴。”

  耀州区的其他安置区也各有特色。照金集中安置区依托革命老区的红色文化,打造红色旅游名镇;关庄集中安置区依托特色农产品,建立电商物流园,打造耀州特色农业及物流专业镇;小丘镇集中安置区建起了百里果业长廊,打造全国苹果百强镇……

  这些新建成的集中安置区,或红楼绿树或白墙黛瓦,有青山、有绿水、有蓝天、有乡愁,有新鲜空气、有诗情画意。水电路讯热、绿化、广场、污水垃圾处理、教育、医院、小剧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全覆盖,奠定了城镇化的硬件基础。

  鼓励搬迁 奖励扶贫

  致富有门短平快

  安家立业,有了好的居住环境,还要有脱贫致富的产业。耀州区政府在上级补助金之外,对进城入镇的搬迁户分别奖励20000元和15000元,所有移民搬迁户在原籍的一切权益继续享受,可通过土地流转、托管、自主经营土地等方式经营农村土地承包权,获取收益。政府对吸纳贫困劳动力5人以上就业的企业,给予每人每年2400元奖励;对带动贫困户从事种植、特色养殖达到一定规模的企业,给予2万至20万元的奖励。

  在耀州区关庄镇北窑村贫困户邓春伦的家里,十几个兔笼整整齐齐码放在兔舍内,成年兔的平均体重已经达到了2公斤左右。“卖兔子已经挣了1000多元了。要不是摔伤住了几个月医院,兔子没人管,收入会更多。相信日子会越来越好!”邓春伦说。

  为邓春伦免费提供种兔的是宋少伟,一个80后创业者,坚守着“以养殖产业带动乡亲们发家致富”的初心。他创办了一家集肉兔养殖、种兔良种繁育、兔饲料制粒加工于一体的现代化特种畜牧业养殖企业。扶贫兔养殖点已经遍布全区7个镇、17个村,扶持发展肉兔养殖贫困户238户783人。

  “苗祥钦目前共卖了200多只,收入将近4000元……”宋少伟指着“贫困户养殖经济效益表”展板介绍。从去年2月发种兔至今,这些贫困户当中少则收入近千元,多则三四千,每户或多或少都有收益。“按目前行情分析,每只种兔一年产仔6胎,每只兔年出栏商品肉兔40只,每只按2.5公斤和当前市场价计算,每户领养25只兔子的贫困户,平均每年可获得5000元到8000元的肉兔收入。如果种兔在一个月之内有死亡的,公司将如数补偿,尽量减轻贫困户的损失,我们多承担责任。”

  养兔扶贫,让宋少伟的肉兔养殖产业在耀州区“火”了起来。下一步,他打算带动全市的贫困群众也加入进来。他说:“相比于其他扶贫产业,肉兔养殖是一个‘短、平、快’可持续发展的产业,贫困户很快就能见收益。希望让更多贫困户掌握这门致富技术,靠自己的双手摆脱贫穷。”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陕西,精准扶贫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