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大图

湖北建设115个县级文化场馆 搭建百姓大舞台

来源:湖北日报 发布时间:2017-02-16 09:18:53

2.jpg

图为乡村大舞台演出,深受基层群众的喜爱。

  锣鼓敲起来,秧歌扭起来,“哦呵戏”唱起来……

  湖北省阳新县通过改造现有闲置置场所等方式,县财政补贴资金400余万元,撬动民间投资5000余万元,建成高标准农村文化礼堂150个,建成小型戏曲演出戏台160个。曾经“村村都有戏曲班子、人人会唱采茶戏、自家门前看大戏”的“戏窝子”盛况有望再现。

  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工程是湖北省实施的重要文化惠民工程,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安排专项补助资金予以支持。

  近年来,湖北省政府共投资2.3亿元,按照每个200万元的标准,补助建设了115个县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非遗展示馆及剧场,总建筑面积约63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5亿元(不含土地)。115个建设项目已开工93个,开工率81%,累计完成投资近11亿元。

  从文化礼堂找到乡愁

  刚过去的鸡年春节,大批打工人员奔忙了一年,回到家乡。湖北省阳新县王英镇泉丰村的倪德强,在上海打拼,由一名打工仔成长成为企业总经理。他农历腊月二十四回到村里,每天到村文化礼堂观看村民自编自演的采茶戏,感到很开心。他深情地说:“这些原生态的民间戏曲,让我找到了家乡的文化年味,不比上海的大剧院差多少!”

  湖北省阳新县三溪镇横山村老艺人王义卢组织20名村民把三溪河一带流传的“哦呵戏”重新搬上舞台,从腊月二十开始在村文化礼堂演出,吸引周边十里八乡的村民前来观看。

  阳新县白沙镇舒畈村新屋组文化礼堂邀请阳新县采茶戏剧团唱三天三夜大戏,出嫁的姑娘和女婿都回来看戏……

  陶港镇江荣村在村文化礼堂广场举办春节文艺晚会,有120多名村民登台献艺。该县像这样依托文化礼堂举办的“草根村晚”达60多场次。

  据了解,阳新县150个文化礼堂都开展了活动,累计举办各类农村培训班20多场次,召开村民议事会100多场,组织了各种文化娱乐活动2000多场次。

  文化广场吸引村民流连

  湖北省武汉新洲区凤凰镇杨元咀村,1800平方米百姓舞台文化广场上,吸引着村民流连忘返………

  凤凰镇杨元咀村百姓舞台文化广场,作为新洲区首批农村文化广场建设项目,耗资32万元建成。建成后的百姓舞台文化广场已成为当地老百姓重要的健身娱乐场所,每天傍晚时分,杨元咀村及周边的居民都不约而同地来到广场跳广场舞,做健身操,既陶冶了情操也锻炼了身体,同时拉近了邻里之间的和睦关系。

  百姓舞台文化广场建成后,杨元咀村也相继成立了健身舞蹈队,团员40余人,经常开展文艺演出活动。今年春节期间,在新洲区志愿演出活动中,新洲区邾城街双百艺术团与杨元咀村健身舞蹈队进行文化志愿结对文艺演出,表演乡土气息浓郁的民间民俗节目。

  2016年,湖北省武汉市为全市498支基层群众文艺团队按每支8000元的标准配置活动器材。2017年,此项工作再次列入政府“十件实事”,510支基层文艺团队将得到扶持。去年,武汉市已完成60个区文化中心提档升级,建成百姓舞台140个,实施农家书屋提档升级,试点建设10家中心农家书屋。

  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呈网络

  今年湖北省将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加快推进湖北省直重点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湖北省博物馆三期扩建工程主体完工,推动湖北艺术职业学院新校区开工建设,抓紧做好省京剧院谭鑫培大剧院项目前期工作,争取湖北省群艺馆新馆项目规划立项。加大市级“三馆”(美术馆、图书馆、文化馆)、县级“四馆两场”(美术馆、图书馆、文化馆、非遗馆和剧场、文化广场)建设力度,研究制定市、县非遗馆建设标准及资助办法,推进非遗展示利用基础设施建设。制定出台村级文化广场建设管理标准,大力推进标准化村级文化广场建设。推动市辖区设立市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分馆,支持非国有、行业博物馆建设。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湖北,县级文化馆,百姓大舞台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