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人民日报:五位一体发力 中国画卷更美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03-03 09:50:16

  经济发展

  提质增效
  习近平总书记说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转型创新,民企有活力
  上海德力西集团电线电缆有限公司车间主任周振波代表
  我工作在企业最基层,负责一个车间的生产管理。这两年世界经济环境不景气,不少企业生存困难,但我工作了十几年的这家民营企业发展很好、有活力,已经连续15年列入中国企业500强。2016年,公司的销售收入、利税都有很大增长。
  我们生产电气设备,是传统产业,公司一直在做产品升级、优化产业结构。以前我一直在德力西集团上海变压器公司,2015年底调到了电线电缆公司,这个变动其实就是上海生产基地更新产品线的结果。
  以前公司主要供应大工程项目,现在我们的产品已经拓展到更广的民用市场,公司还为此打造了新的销售网络,电商与实体店互补。我们车间制造的产品,还出口到巴西、埃及、蒙古、菲律宾等很多国家。
  不管到了哪个新时期、新阶段,国家的发展都要靠大家共同努力。经济发展,国家富强,才能让全体人民,尤其是基层百姓受益。
  (本报记者 姜泓冰整理)
 
  政治生态
  山清水秀
  习近平总书记说
  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须有一个良好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
  反腐倡廉,干部更自信
  吉林四平市政府副秘书长孙立荣代表
  在基层,我有过多年的工作经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基层感触最深的是:干部中,劣苗越来越少,好苗越来越多了。
  以我曾经工作过的吉林省伊通满族自治县为例,党的十八大以来,一批党性强、素质高、作风硬、干劲足、清正廉洁的干部,在县乡村换届中得到提拔重用;一批政治素质好、参政能力强、群众威信高的人士,选入代表委员队伍中。而那些群众身边的害群之“蝇”,则一个一个被揪出。老百姓拍手称快,党员干部工作起来也没那么多顾虑了!
  去年以来党内相继出台多项法规,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了。这让我们的工作越来越规范,作风越来越接地气,党群关系越来越紧密,工作劲头也更足了。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正在成为我们党员干部的最大优势和最大自信。
  作风转变的另一大体现,是“简政放权”工作稳步推进。以四平为例,我们提出要确保审批项目放得下、接得住、用得好。不该管的不管,该管的不手软。政府“紧凑”了,社会企业“松绑”了。“松紧”之间,政府在老百姓心中的权威性、公信力反而提高了。
  (本报记者 李家鼎整理)
 
  文化实力
  阔步向前
  习近平总书记说
  中华文化延续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
  文化传承,孩子来接力
  陕西省戏曲研究院院长李梅代表
  目前,我们国家保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环境是很好的。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戏曲的保护传承工作,必须加大对戏曲传承人的保护与培养。戏曲不能光靠剧本传播,必须要一代一代人接力传承才能永葆生命。
  比如,眉户经典现代戏《迟开的玫瑰》从1998年首演至今,已经演出了20年,获得了各类国家级大奖。去年,在国家艺术基金的大力资助下,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实施“青年表演人才培训项目”,倾情推出青春版《迟开的玫瑰》,成功地实现了优秀经典剧目新的传承。
  除了传承人的培养,对戏曲受众的培养也是至关重要的。在我院剧场“西安天天有秦腔”项目中,我们连续5年组织来自全国的冬令营和夏令营学生观看民族传统戏曲剧目,受到了孩子们的欢迎。
  此外,我们剧院于三年前开始和西安交大附小联合成立了交大附小秦腔社团,为孩子们现场授课。校园戏曲社团的实践,培养了孩子们对传统艺术的热爱,提高了他们的人文素养。
  (本报记者 张丹华整理)
 
  社会治理
  活力四射
  习近平总书记说
  继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体系,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社区共治,邻里更融洽
  湖北武汉百步亭社区党委书记茅永红委员
  当前,我国基层社区治理面临着两方面的问题,一方面是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对现代化生活方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另一方面基层社区治理面临着工作人手不够、居民参与不足、社会力量参与积极性不高等难题,亟须创新工作思路,探索治理新模式。
  我们推行以物业服务为主体的三方联动,把物业企业融入基层治理。物业经理担任居委会副主任,带领物业员工成为编外社区工作者,解决社区工作者人手少的问题。
  将传统治理和现代技术手段结合,百步亭社区还推广了以智慧社区为平台的多元共治,将社区内的公安网、政务网、通讯网等连接在一起。建设智慧社区,整合政府职能部门、社区工作者、物业、社区居民、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社区治理、服务居民生活,实现了社区共治共享。如今,社区邻里关系更融洽、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参与居民也越来越多。
  (本报记者 程远州整理)
 
  生态建设
  开花结果
  习近平总书记说
  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绿水青山,村村有“金银”
  海南保亭南林乡罗葵村党支部书记林美娟代表
  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我们最大的骄傲,同时也是我们脱贫致富的出路。以前靠山吃山靠的是砍伐林木,现在要换一种新“吃”法。伴随着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保亭以优良的生态环境、丰富的黎苗传统文化资源、热带雨林资源等,迎来了海南旅游业的大发展,绿水青山迎来金山银山。
  我们村子位于海南东部山区,森林资源丰富,又是海南生态核心保护区。牢牢守住绿水青山,又能过上好日子,是乡亲们的愿望,也是我们的责任。
  最近两年来,海南省找到了发展生态休闲农业这个好办法。就拿我们村来说,生态环境就好比是年轻漂亮的姑娘,只需要在头发上打个结、缀朵花,城里人就能感受到我们这种自然的美、朴素的美。我们守住的森林,在旅游中也成了碧海蓝天之外的好卖点。
  海南有这么好的绿水青山,我们不仅要把山和水保护好,更要努力让山更绿、海更蓝,真正实现山海互补、蓝绿共赢。依托生态优势,找到脱贫致富的新出路,让绿水青山为人们真正带来金山银山!
  (本报记者 宋 飞整理)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五位一体,中国画卷,企业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