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襄阳:星火路社区组织“三联” 让就业创业星火燎原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3-15 15:21:04

   随着一些企业的破产、重组加剧,襄阳市星火路社区内的下岗党员与群众增多。为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星火路社区党总支以“三联”方式,推动就业、鼓励创业,把组织、党员和群众一层层地团结在一起,星火相连,共创和谐。

  一、网格支部联党员,让“需”与“求”有效对接
  社区党总支根据网格划分和党员分布情况,在7个网格中分别设立7个网格党支部,网格支部通过8个楼栋党小组、7个党员中心户与426个党员紧密联系,在找准党员需求上、帮扶困难党员上下功夫。根据党员基本信息资料进行分类登记造册,分区域提供按需服务。
  其中,对60岁以上老党员和行动不便的党员提供“上门入户服务”,对因病、残、灾造成的生活困难党员提供“组团帮扶服务”,对下岗失业党员提供“就业创业服务”,对流动党员提供“短信培训服务”,实现了党员关怀服务全覆盖。
  2014年,各网格支部与社区党总支联合实施了“星火就业创业培训计划”,结合174名下岗失业党员的需求实行“菜单式”培训;对接企业用工需求,向党员发布培训信息,开展“订单式”培训,并推荐就业;组织人员深入社区、企业以“流动课堂”形式开展“送学式”培训,组织党员到实践基地跟班培训或与“能人”结对帮学。
  二、社区总支联企业,让“人”与“岗”相互匹配
  在内部控潜上,我们在整合辖区企事业单位用人资源的基础上,完成了星火东路商业服务区建设,为就业创业再添一把力。先后引进了凰庭酒店、宝岛便当、小管家便利超市等商业网点,并与28个企事业单位和45家商家签订“双向承诺用工协议书”。社区对推荐人员的就业技能、思想品质等情况进行承诺,用人单位则承诺优先录取社区推荐人员。
  在争取外援上,我们向辖区外的襄阳精英保安公司推荐保安和合同制消防员60多人。在发展后劲上,我们引进展颜家政公司,为就业困难的“4050”人员铺就了一条就业绿色通道。尤其是2014年以来,我们利用社区大讲堂搭建平台,先后开展了“众姐妹手拉手,创业路上一起走”、 “优化创业环境,激发创业激情”等美甲、化妆、家政技能免费培训沙龙活动。受益人数400多人,就业人数191人,独立创业38人,有效提升了广大居民自强自立、自主创业、自谋职业的信心和意识。
  有几次,得知社区在组织为困难群众捐款捐物活动时,有的学员专程赶来。她们说:“虽然我们不是党员,但星火路社区就是我们的‘娘家’,让我们参加免费的技能培训,重新找到了生活出路。心中社区要帮助困难群众,我们肯定积极响应。”
  三、楼栋小组联居民,让党与群共创和谐
  星火路社区是一个老旧社区,多年来辖区内的9个“三无”小区成为社区建设中的薄弱环节,也是社区管理的难点。在吃大锅饭的传统思想下,推行“三无”小区物业管理根本得不到居民群众的普遍支持。为此,我们开展“三无小区幸福工程”,充分发挥楼栋党小组的带动作用,广泛宣传动员,引导居民群众参与“三无”小区长效管理。针对“三无”小区人员结构、户数、自治意识等不同情况,因地制宜分别采取专业型、社区型、自治型、单位型的物业管理方式。 “四手”联合开创“三无”小区“四型”物业管理的新格局,受到了市、区领导的充分肯定,4月下旬我社区将召开全市“三无”小区长效管理工作现场会。
  如今辖区“三无”小区变“三有”,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小区居民幸福感一路飙升。此外,还增加了治安协管、保洁、保绿、托老、社区服务等公益性岗位,目前已安置就业困难人员65名。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社区 就业 襄阳 星火路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