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河南:夯实基础打通社区矫正最后“一公里”

来源:河南法制报 发布时间:2017-03-16 09:23:01

   3月13日,记者从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司法局了解到,去年12月份以来,该局认真履行“监管、教育、帮扶”职能,全面落实省司法厅社区矫正工作部署,坚持探索与创新并举,推动社区矫正工作迈上新台阶。

  创新采取分片联合执法集中监管的方式,提升监管效率。该局在全县划分四个片区,由分管副局长统筹协调,联系片区班子成员为片区长,以执法大队为主体,基层股、社区矫正股联合所在片区司法所人员参与,统一调派,集中使用,联合执法。
  建立协调协作机制。针对社区服刑人员矫正期间违法犯罪情况,镇平县司法局主动与公安局、法院建立了大数据比对机制。加大基础保障,提升监管水平。基层工作力量的薄弱一直是社区矫正工作的不足,为弥补这一不足,今年该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招录专项编工作人员、政府公益性岗位等方法加大基础保障。
  坚持社区矫正社会化特征,全面推行“1+6”帮教模式,通过“老师管学生”、“父母管子女”、“妻子管丈夫”等方式,融法律约束、道德引导、亲情感化为一体,增强教育矫正效果。另外,该还联合团县委出台意见,鼓励引导大学生志愿者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建立起专兼职结合的队伍。
  截至目前,该局共计接受社区矫正调查评估563次,接收各类社区矫正对象1585人,累计解矫1004人,目前在矫人员581人,全部纳入监管体系,无一脱管漏管。

责任编辑:史雅琴
标签:镇平,社区矫正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