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大图

武汉“万警进社区”活动提升市民幸福感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3-22 09:14:36

  从公安局长到一线民警,全警对口深入社区,进社区次数、效果均有考核——作为武汉市机关作风建设“组合拳”之一,“万警进社区”于3月启动。至年底,武汉市万余名公安民警将对口全市1287个社区和1883个村湾,在打击违法犯罪、完善群防群治、创新社会治理、改进民警作风、加强警民联系等方面开展工作。此举规模之大、范围之广、进入之深,在全国尚无先例。

2.jpg

交警在社区宣传“文明停车” 图片来源: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3.jpg

交警用生动活泼的形式为幼儿园孩子普及交通安全知识 图片来源: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树新风 每个社区微信群都会有民警

  日前,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在部署全市公安工作时提出,开展“万警进社区”,结合基层作风巡查、千名局级干部联系服务千家企业一起,打好“组合拳”,形成转变机关作风的整体强大声势,做好宣传、服务、帮带进社区,以此引导民警到实践中去、到群众中去,和群众打成一片,一心扑在基层、扑在群众、扑在发展上,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4.jpg

社区派出所的警官经常给居民们讲各种安全防范知识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武汉市委副书记陈瑞峰在动员大会上要求全体民警通过此次活动,从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痛恨的问题抓起,做好“五员”即市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宣传员、建立建全社区治安体系的组织员、化解矛盾纠纷的调解员、为民办事的勤务员、反映社情民意的信息员,通过工作改进作风、提升民警能力、密切警民关系。

  3月11日,“万警进社区”正式启动,截至15日,全市12500余名民警已深入1287个社区、1883个村湾,全部完成首次对接。在社区公示姓名、联系方式,方便群众联系,3月下旬必须加入社区微信群、QQ群,基本摸清对口社区(村湾)突出问题,提出解决措施。

  武汉市公安局政治部宣传处副处长孙伟表示,“我们下到同一个社区的“新警”建了一个名为“卓刀新警”的微信群,并成立了临时党小组。来到社区,这是我们转变作风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的难得机会,只要我们心向群众,依靠群众,在小社区也会有大作为。”据悉,武汉警方此举规模之大、范围之广、进入之深,在全国尚无先例。

  进校园 未成年人争做文明交通安全小卫士

  老交警“最后一堂课“让孩子们收获满满

  3月17日上午9点,年近60岁的老交警邬鸣华早早的来到纱帽山小学,给纱帽山小学五年级的孩子们上了节生动有趣的交通安全课,课堂上孩子们掌声不断,举手不停,欢声笑语充满整个教室。这可能是他最后一次穿着警服来到纱帽山进行安全知识讲座了。

  邬鸣华首先带着孩子们学习识别交通标志,然后通过有奖抢答的形式,带着孩子们复习一遍交通标志。孩子们一一回答了他提问的交通小常识问题,邬鸣华也一个一个将文明出行夜光标尺给他们戴上,鼓励他们争做交通安全小卫士。

  一则“乘坐公交车安全防范”的视频还没播放完毕,就有十几个孩子举起了手想回答问题,一副跃跃欲试的样子,一个男孩得到了回答得机会,他十分迅速的回答:“上公交车十分挤”。邬鸣华对孩子们解释:“对,十分挤,因此容易发生踩踏事故,乘坐公交车时,大家要先下后上。”然后给答对的小朋友戴上了安全标尺。

  课堂的最后,邬鸣华带着孩子们起立宣誓,“我宣誓,拒绝危险驾驶,安全文明出行”。他还嘱咐大家,回家后要告诉自己的爸爸妈妈,让他们也要注意交通安全。

  派发“最萌罚单” 倡导市民文明停车

5.jpg

江岸区交通大队的民警们在幼儿园普及安全小知识。图片来源: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3月20日,江岸区交通大队的交警与百步亭派出所的民警走进给幼儿园,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交通安全课。

  交警人员在校内的操场设置了许多展板,用生动活泼的卡通画面,绘声绘色地现场讲解常见的交通标志,“如何安全行走”“如何避免交通事故”……小朋友们听得津津有味,一边用手指着展板,一边和同学讨论图画中的交通违法行为。

  在警察叔叔、阿姨的指导下,小朋友们一起制作了文明停车“罚单”——一张纸上用彩色水笔手写“叔叔阿姨请把车停好”字样,并画上绿色出行的画面。随后,大家走进社区,把罚单贴到随意乱停放的车窗玻璃上,用“最萌罚单”倡导市民文明停车。

  几张萌萌的罚单,一时间在微博迅速引起热议,收获了众多网友点赞。微博用户“3凌枫3”留言说:“交通规则是靠大家自觉去遵守,交警这堂课上的好!”

6.jpg

“最萌罚单”让居民深有感触 图片来源: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进社区 文明社区建起来 百姓满意度提上来

  大战僵尸车 让停车更文明

  “万名警察进社区”启动近1周时间,一批批民警深入社区,见面对接、“进圈入群”、解决难题。清理“僵尸车”、加强内部巡控、加装监控探头……这些有关文明“小事”的解决,让青山区青宜居社区书记桂小妹感动:“民警们进社区解决的大多是小事,对居民们的触动却很大!正是这些小事的解决,一点点提升着居民们的幸福感!”

  “万名警察进社区”带来了哪些变化?青山区青宜居社区书记桂小妹只说了2件“小事”。

  “小事”之一,社区门口正进行地铁5号线施工,由于路面打围,视野不好且交通拥堵。“周边有一所幼儿园、一所小学,一到上下学的高峰期,家长们就忧心忡忡,生怕孩子出事。”桂小妹说,有对接民警来自交管部门,得知情况,立即安排4名交警在相应时段路边执勤,维护安全秩序。

1.jpg

小朋友发出“请规范停车”的倡议 图片来源: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小事”之二,小区停车位不多,不少“僵尸车”却占据停车位,一两年不挪窝,居民们怨气很大。对接民警青山区公安分局(钢城分局)副局长杜春生当即联系青山汉警快骑机动队出动,当日共从社区清理出15辆“僵尸车”。

  加强社区治安防控 保居民平安

  日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公安分局警务指挥处主任陈文波与沌阳所民警一行16人来到辖区碧湖社区。才对接社区,就在37栋和38栋,查获疑似传销人员7名,并缴获传销组织宣传书籍和章程。居民纷纷拍手称赞,并表示愿意配合警方,当好信息员,祛除传销“顽疾”。而就在3月15日下午,细雨中的千家街社区迎来了对口民警——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喻春祥,听民情、问民意、解民忧,两个多小时过去,喻春祥的记事本上密密麻麻记满了厚厚一叠。

7.jpg

“中国好人”、社区民警沈胜文在社区了解居民需求。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社区民警左戎向喻春祥自掏“家底”:社区有32栋楼房属于敞开式结构,常住人口8000多,流动人口6000多,出租屋560多个,商业门店300多个。去年社区刑事有效警情37起,盗窃电动车、入室盗窃居多。喻春祥提醒说:“32栋敞开式的楼房,需要安装76道电控防盗门,现在才装了一小部分。我有个梦想,退休前,这76道‘护民门’全部装到位。”

  汉阳区公安分局警务指挥处副主任廖宗安对接汉阳区金桥港湾小区。他第一次摸底,第二次解决实际问题。了解到小区一位家住1楼的75岁老人廖美娥常年独居,总是怀疑有人要趁夜入室害她。廖宗安一边安抚老人,一边向老人展示自己带来的门磁报警器。他将报警器安装在阳台窗户上,拨开启动按钮,窗户一旦被拉开,即刻发出响亮的报警声。向老人演示了几遍,廖宗安仍不放心,留下了自己的手机号码,“有任何需要帮忙的事,随时给我打电话!”

  此次“万警进社区”在全市范围里影响广泛,但有一些民警,自始至终扎根基层。入选了“中国好人”的沈胜文,从警12年来,一直扎根基层。他接管着武汉最大的廉租房聚集区——百步亭文卉苑,那里低保户多、残疾人多、“两劳”释放人员多。他进百家门,认百家人,知百家事,解百家难。三年下来,那里变身“安全明星小区”。每天8点半,沈胜文身着警服、佩戴党徽,准时出现在辖区街道。向沿街商铺宣传防诈骗知识、教居民如何防盗,是他的日常工作。夜间7点半到11点半,他还要带着保安队在社区巡逻。如今,沈胜文又多了一个身份,走进汉铁高中,成为287名新疆学生的“贴身民警”,为他们宣传安全知识,关心他们的生活起居。

  “干部走下去了,老百姓的满意度就会提上来”。“万警察进社区”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开展。

  一个地方社会治安好不好,在很大程度上与公安机关的防控打击有关。一个地方的文明程度有多高,市民也就是社区居民的素质是最关键的因素。武汉市“万警进社区”,让公安机关把警力放在防控打击的一线,在提高公众安全感和治安满意度上起到了良好作用,为社会的平安和谐作出了功不可没的贡献。另一方面作为社会治安工作的主力军,维护社会安定、参与社区治理也是其重任,文明社区的创建同样离不开这群有着特殊“能量”的人。公安机关把警力沉到基层、扎根到社区后,真正地与群众心连心、融为一体,最终提升的当然是全体居民的幸福指数。(武汉文明网)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武汉,万警进社区,幸福感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