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动态

北京通州119名社区“一把手”参加社区培训活动

来源:北青社区报通州分社 发布时间:2017-03-23 09:02:38

  3月20日,北京通州全区119名社区“一把手”从“一线”抽身,一同来到了通州区委党校组成班级,在区委党校的班主任和干部的集中管理下,党校聘请市区领导、专家为授课教师,针对城市副中心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学习和交流。

  全区119名社区“一把手”齐参与

  3月20日,通州区2017年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培训班在区委党校开班,区委常委、统战部长洪波出席开班仪式,并做开班动员,参加开班仪式的还有区委党校、区委社会工委、区委组织部有关领导和全区119名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

  此次培训班由区委组织部、区委社会工委、区委党校联合举办。

  在课程设置上立足于理论和区情教育,聘请了有关的市区领导、专家为学员授课;同时,还把理论授课与经验交流相结合,来自东城、西城、朝阳的6位优秀社区书记、主任将自身开展党建工作的经验做法与全体学员进行共享,展开互动。

  多措并举抓党建

  通州区党委将通过抓培训、促交流、建队伍的方法,多措并举加强社区党建工作队伍建设。

  “抓培训”即举办社区党组织书记集中培训班,采取集中授课、课堂讨论、经验交流等方式,提升理论修养和实践能力,开展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师范班,采取异地培训的方式,通过实地调研、参观学习、经验交流等途径提升能力素质;

  在经验交流方面,3月21日下午两点,培训班邀请了来自北京市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的6名优秀社区书记分别介绍了经验。

  其中,东城区交道口街道菊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媛做了主题为“浅谈参与式方法在社区工作中的应用”的经验分享,在分享中,她以参与式管理技术为核心,阐释了“开放空间共建家园”的社区工作理念。李媛书记认为,让居民参与到社区管理和居民自治中来可以提升居民参与公共活动的积极性,并能有效促进社区活动的开展。同时,她以菊园社区的“老街坊邻里互助会”、“爱心跳蚤市场”、“爱心超市”等公益项目具体阐释了让参与式方法在社区公益事业上的应用。

  朝阳区建外街道永东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蔡霞针对自己辖区“商务楼宇众多”的特殊情况,展开分享了“商务楼宇党建”的经验。在进行非公党建的过程中,永东社区保持原有“三辆马车”不变,通过“商务楼宇党建”在辖区内建设了31座党支部。她采取“围绕需求,因地制宜”的工作思路,围绕白领成为永东社区服务主流群体的实际情况,开展了以白领文体、公益活动为主导,其他便利服务为补充的CBD一刻钟青年白领特色服务圈建设工程,并组织了“午间嘉年华”等主题活动。

  据了解,为了“促交流”,通州区党委将分三批,选派全区社区党组织书记赴东城、西城、朝阳优秀社区进行不少于2个月的挂职锻炼,在实际工作中,丰富阅历、增长才干,通过不同的工作环境和工作岗位进一步转变认识、开阔视野;

  同时,为充实后备力量,通州区党委将出台社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意见,建立后备干部队伍库,注重培养和选拔一批政治素质好、群众公信度高、工作能力强的社区工作者成为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后备人选,建立一支理论基础硬、工作能力强的社区后备干部队伍,为副中心社区建设、社区治理储备人才。

  社区管理将不再仅是社区的“活儿”

  “三社联动”、“居民自治”成为本次培训的热词。

  本次培训班的结业仪式上,玉桥街道东里社区的党总支书记杨平说:“这3天的授课对我今后的工作帮助很大,课程紧贴我们的工作实际,特别是紧贴未来副中心建设,发展新型社区,使我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启迪了思路,受益良多。”

  在谈到自身的社区工作规划时,她表示将“整合社区资源,发展居民文化,大众文化,进一步提升居民的社区参与率和认同感。”并计划在东里社区建设的各个方面打“创新牌”,树立社区的品牌文化。

  在提升居民的社区参与率方面,通州区中仓街道运河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艳霞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她在谈及“居民自治”时说:“居民能够主动参与社区的事务,说明他把自己的利益和社区的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了,把社区当成了自己的家,这是社区建设的活力,社区建设的基础,社区建设的源泉。”

  针对市民政局社会工作人才登记教育管理处李仁利在3月21日上午介绍的“三社联动”,通州区新华街道如意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霍宝军表示:“一直认为社会组织对社区的作用不大,有时还为社区工作增加负担,但是通过此次学习,观念上有了彻底的转变。三社联动,社会组织发挥的作用不容忽视,社区社会组织能够有效地培育、孵化社区各个领域的带头人,这些带头人成为社区建设的中坚力量,特别是社会组织的服务更加专业化,更加适应城市副中心建设的需要。”

  据悉,“三社联动”是指社区作为综合平台、社会组织作为载体依托、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作为专业力量有机融合、相互促进的社区工作模式。通过“三社联动”能够达到增加社区资源供给、改善社区管理效能、节约有限社区财政资源的效果。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通州,社区书记,社区培训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