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问答

小区人防车位为啥突然被封?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7-03-24 09:32:17

  市民报料:原本停得好好的车位,如今被封了起来,近日,香洲尚东领御小区部分业主投诉称,部分免费停车位被封系物业想“逼”大家购买停车位。而物业公司解释称,是因此前未办理相关手续被投诉才封闭。

  记者跟访
  业主:部分车位被锁,疑物业为了卖车位
  尚东领御小区位于梅华西路与红山路交会处附近,属于高尚住宅小区,除了别墅、高层以及超高层等地上建筑以外,其楼盘还拥有2层地下停车库。
  据业主黄女士称,自己从去年3月份入住该小区时,大家都是照常将私家车停在地下停车库内,其中也包括了位于负二层的D区停车位。但今年3月份开始,自己和其他业主发现整个D区的出入口,都被人使用立桩封了起来,导致车辆无法进入,没法停车。
  “整个D区大约有七八十个停车位,全部被封起来后,我们有些业主的车辆也就没地方停放了。”黄女士称,包括她自己在内的部分业主也曾找过物管公司了解情况,物管方称是因为D区停车位属于人防工程,没有办理相关手续,因此暂时不能继续停车。
  对于物业公司的说法,黄女士等业主似乎并不认同。有业主称,既然是人防工程,且缺乏相关手续,为何此前又能够停放,“那就是说,以前物业公司属于违规操作?”
  而更多的业主则认为D区停车位被封,物管公司其实有着“其它”的目的。有业主表示,在D区停车位被封之后,物业公司又马上张贴了关于购买产权车位的公告。据此,不少业主称,物业公司封停车位其实是为了“逼”大家购买车位。
  “一个产权车位要将近26万,属于人防工程的车位,按照规定只能租不能卖,所以他们用这种方法让大家去买车位。”业主们表示。南都记者获悉,此事在业主群内慢慢传开,部分业主与物业公司之间的纠纷也由此发生。
  物业公司:曾被投诉现整改封闭
  对于业主所反映的情况,南都记者近日前往该小区查看了情况,并联系了尚东领御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之所以封闭人防车位主要是因为此前未办理相关手续且遭投诉后方才如此,与业主所称“为了卖产权车位”并无关系。“为了方便靠近人防车位的业主出入,我们甚至还购置了手推车,并专门安排保安在此,随时为业主提供帮助。”其称。
  在该小区D区停车场,物业公司竖立了一块“关于防空工程须办理许可证的通知”。南都记者看到,该通知称因接珠海市人防主管部门通知,小区人防工程尚未办理《防空工程平时使用许可证》,不可使用,因此从即日起暂时对人防工程车位进行围蔽,相关申办工作正在跟进中。
  据现场小区工作人员称,D区停车场有100多个,“标有 人防车位 的都是。”其表示,由于人防车位暂时无法使用,考虑到之前停放在人防车位的业主不方便,物业公司还专门在D区入口安排保安值班,并配置了手推车,遇到业主需要搬运较多东西或者重物时,随时提供帮助等。
  尚东领御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还向南都记者出示了一份有关办理人防工程平时使用申请以及人防开发使用管理办法等资料。“我们之前开放人防车位,主要是为了方便靠近人防车位的居民停车,后来有人投诉我们未办理相关手续违规使用,所以只能暂时封闭。”该负责人称。
  回复结果
  未来考虑办理手续后开放
  根据珠海市人防开发使用管理办法相关规定,使用单位到人防主管部门办理《珠海市人防工程平时使用证》,并接受对人防工程三年一次的审验,禁止无证使用人防工程。此外,南都记者还了解到,人防工程使用期间需要设立人防工程维修维护专项资金账户,专项用于人防工程维修维护。同时,规定还要求该维修维护专项资金应从平日使用收益(含车位租金)中列支或专项安排,不得另行从小区业主收取或摊派。
  “产生这样的纠纷,主要是靠近人防车位停车的业主,觉得被封后,停车不方便。”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整个小区入住400多户,除去被封闭的人防车位外,剩余车位完全能够满足目前业主停车的需求,考虑到使用人防工程还需缴纳费用等因素,因此暂时还未考虑办理人防工程平时使用申请。
  “若后续入住的业主越来越多,车位无法满足的时候,我们会提交申请,并按照人防车位只租不售的原则,提供给业主租用。希望业主们能够给予理解。”其称。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小区,车位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