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方案的世界回响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7-03-25 09:33:26

   特稿:中国方案的世界回响——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首次载入安理会决议之际

  日月之行,星汉灿烂。
  人类向何处去?这一宇宙之问,在经逢数百年未有之变局的今天,成为世界各国必须共同应对的深刻命题。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是中国给出的响亮回答,展现出中国领导人面向未来的长远眼光、博大胸襟和历史担当。
  3月17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更是首次载入联合国安理会决议。
  中国理念赢得了世界范围的认同,中国智慧日益成为全人类共同的财富。
  破局:辨明潮流方向
  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重要演讲。他说,这个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回首以往,人类经历了血腥的战争、冷战的对峙,也取得了惊人的发展、巨大的进步。进入21世纪,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和平与发展取代丛林法则,成为世界潮流。
  与此同时,“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局部冲突此起彼伏,非传统安全和全球性挑战不断增多,世界经济持续低迷,不稳定、不确定成为常态。
  “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2017年1月18日,习近平主席在日内瓦万国宫出席“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从历史和哲学高度为世界释疑解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四年来,习近平主席在国际国内重要场合100多次谈及“命运共同体”: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提出迈向命运共同体“四个坚持”的实践路径;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上,阐述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五位一体”路线图;在日内瓦万国宫,深刻、全面、系统地阐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英国剑桥大学教授马丁·雅克认为,“中国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这就是摒弃丛林法则、不搞强权独霸、超越零和博弈,开辟一条合作共赢、共建共享的文明发展新道路。这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也是改变世界的伟大创造。”
  开拓:体现中国担当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四年来,中国从人类共同发展的高度、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担当,扎实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宏伟蓝图的实践。
  ——新型大国关系、周边命运共同体、亚洲命运共同体、中拉命运共同体、中非命运共同体……在世界范围内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
  ——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上,中国首次将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从“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顺风车’”的开放姿态,到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中非“十大合作计划”……真正让“一个都不能少”的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落在实处。
  ——气候变化《巴黎协定》落槌生效,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称赞中国为协定的达成、巴黎气候大会的成功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十三五”规划中,中国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要内容,践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绿色发展理念。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多来,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开花。今年5月,中国将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实现“包容和联动式发展”注入新能量。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顺利运行,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中国角色”在全球金融合作中更加举足轻重,国际金融治理体系更趋完善。
  一个个致力于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扎实行动,讲述着“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的生动故事。正如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克拉克所感悟到的:中国与其合作伙伴能够共享和平与繁荣,这就是命运共同体。
  共振:汇聚人类力量
  纽约,联合国总部广场前,193个会员国的旗帜迎风飘扬。
  3月17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首次载入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继2月10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首次载入联合国决议后,中国理念回声再起,在国际社会汇聚起越来越多和平发展的希望和力量。
  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第55届会议主席菲利普·查沃斯说,“从长远来看,世界各国和联合国都会从这一理念中受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中国人着眼于人类长远利益的远见卓识”。
  思想是推动人类发展的先导,是引领历史进步的旗帜。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之所以获得广泛关注和认同,在于其继承和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不搞穷兵黩武,抛弃零和博弈,奉行双赢、多赢、共赢的新理念,契合世界各国对于发展的共同诉求,在世界范围内激发“最大公约数”。
  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罗斯·特里尔主编的《习近平复兴中国》一书评价说,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纲领的全球治理体系,展现了对中国和世界各国关系长远发展的战略思考,也给国际格局新秩序的建立带来新动力。
  但见时光流似箭,岂知天道曲如弓。人类文明进步历程从来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而是在同困难的不断斗争中砥砺前行。中国以自身发展向世界证明,拥有不同信仰、制度和民族的国家可以和平共处、有序竞争,让共同利益压倒分歧对立,让人类理性选择世界的未来。
  “历史是勇敢者创造的。”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演讲中,铿锵有力地再次向全世界宣布,为和平、为发展,中国将与世界同舟共济、携手向前。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共同体,中国,认同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