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康养社区

西安居家养老调查:更像几家老人"拼单"一个保姆

来源: 西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3-28 09:42:15

   西安市老龄化人口每年正以约3.2%的速度增长,“如何养老”日益显现为最迫切需要关注的社会问题。在众多的养老服务模式中,为居家的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健康护理、家政服务和精神抚慰等服务的养老服务形式正逐渐兴起。这种模式在实际推行中到底效果怎么样?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居家养老服务站目前在各种养老服务机构中占到少数,很大一部分养老服务站的条件都不令人满意。
  5个老人1个保姆 连喂饭都顾不上
  “我的工作就是做三顿饭,打扫卫生,老人服药时需要看一下。”今年46岁的张大姐在西安市一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已经干了一年,说到自己的工作,她觉得和保姆差不多,“每个月三千三的工资,和四五个老人住在一起,看着他们就行了。”
  张大姐所在的这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位于西安市东郊某居民小区,看起来和普通住户没有区别,在室内除了两张轮椅,也并没有看到其他专为老年人安排布置的陈设。张大姐一个人在这里负责5位老人的饮食起居,其中有两位老人从状态上看起来,神志不清、生活自理有困难。午饭时间,张大姐将米饭和菜盛到碗里,分别递给几位老人后,一位半失能的老人只能颤巍巍地拿着勺子自己吃,张大姐并不能顾得上给老人喂饭。
  张大姐告诉记者,自己以前就干过保姆,她觉得来这里打工只是一次照料的老人数量变多了,和以前没有什么不同。然而,对于老人们的日常保健、精神抚慰,特别是对处于半失能状态的老人,应有哪些特殊护理?张大姐表示自己并没有这样的认识和能力,“他们都是附近的住户,回家比较方便,天气好了,儿女们过来能搭把手带出去转转。我只能看着他们怎么服药,得病了、不高兴了,也得赶紧和家里的人联系。”
  “每天两餐就够了” 家属心里也无奈
  在西安另一个社区,记者又走访了一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同样位于居民区内,这里的状况却更加令人堪忧。记者在这里看到,屋内的几位老人们正在一起看电视,护工李阿姨面对5位老人反倒显得很“清闲”,临近午饭时间,厨房大门紧闭,地面上散置着一些土豆、白菜。当记者询问起为何饭点还不提供午饭时,李大姐说:“老人们年纪大了,不像年轻人,每天只提供两餐就够了。”
  黄女士每天中午都来这里看望老母亲,她告诉记者,母亲患有老年痴呆两年了,这些年痴呆老人走失的消息总让她心惊肉跳。“离家近,待在这安全。我一有空就接回家。有的时候拿牛奶过来,让李大姐定期给喝上。”
  谈起母亲在这里的生活,黄女士也多少有些无奈,“饭不太行,这么多老人,就一个阿姨忙不过来,毕竟收费也低。只不过距离我近一些,方便我来看望。”灰暗的房间里,两个老年人坐在客厅里看电视,黄女士拉着母亲的手低声说着话,另一个房间里,一个70多岁的半失能老人坐在轮椅上,大口地喘着气。
  铺点任务被层层分解 “也是有监管的”
  按照规定,这类社区养老服务站需要在所在社区进行备案,所在辖区民政局养老办对其进行监督管理。记者将直接采访到的情况反馈到新城区民政局,该局一名负责养老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些站点是符合要求的。“提交的材料上都有,我们也会定期下去检查,也是有监管的。”该工作人员表示,服务站的医护人员并不是必要条件,只要受过专业培训有一年以上经验的,都可以负责照料老人,没有问题。
  “这类服务站就是传统意义上的小微服务站点,需要到所在辖区的民政局取得申办资质,原则上要求一人一证一点,但具体在操作上鼓励一证多点,因为现在愿意搞养老服务的人不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从事养老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说:“市里要求铺点,并且有数量要求,每个区拿到任务后,又要分解到各个社区,完成指标任务才行。按照要求,辖区民政局需要定期去监督卫生情况、医护条件以及食品安全,有无虐待老人的情况。”
  如何开办这类居家养老服务站点?辖区民政部门的监管真的到位吗?这种养老模式在推行中还有哪些问题?西部网、陕西头条客户端记者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史雅琴
标签:西安,居家,养老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