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大图

成都小巷"奶奶厨房" 为空巢老人煮饭

来源:华西社区报 发布时间:2017-03-29 10:38:01

W020170321348275975197_副本.jpg

  “冬瓜圆子出锅了,搞快,大家一人端两碗……趁热分头把饭菜送到老人家里去……”刘道笠一边乘菜一边张罗着大家。3月14日,小税巷里的奶奶厨房热气蒸腾,几位六十岁上下的娘娘一人端着两碗刚出锅的饭菜出门了。她们将前往小税巷里的四户人家送饭,受益的对象都是85岁以上的空巢老人。

  奶奶厨房搭互助养老平台
  奶奶厨房的“大厨”刘道笠今年69岁,已在小税巷里生活了半个多世纪,是小税巷里无人不知的热心肠,大家都亲切地喊她“四娘”。“我以前就在黉门街这边的饮食店里工作,从小看到大人炒菜做饭,后来自己开了餐厅。现在年纪大了馆子开不动了。本来打算回家养老的,可是街坊四邻找到我说,四娘你煮饭那么好吃,要不然就在家里煮,我们来搭伙嘛。反正身体还行,做得,大家喜欢吃,我就开始在家给大家煮饭。”刘道笠说。
  小税巷是老旧小区,这里的高龄空巢老人比较多,平时儿女不在身边是常事。刘道笠是黉门街社区的志愿者,在参加社区活动时,社区发现她常给街坊做饭,于是联合多个社会组织将四娘的厨房打造成融合了老中青少年居民的公益平台,并经常在这里开展活动。大家穿街走巷来到这个不起眼的小巷子,推开陈旧的木门,简单的小院里弥漫出家常饭菜的香味。社区为这简单而质朴的厨房起了个温暖的名字:“奶奶厨房”。
  老人吃得烫饭煮好就得跑快些
  3月14日一大早,四娘就忙开了。到市场买新鲜的时令蔬菜,虽然只做了两菜一汤,但依然要搭配出营养可口的饭菜。刚过中午11点,四娘住家的小院里已饭菜飘香。在这里吃饭的有四娘常年帮助的空巢老人赵妈妈,还有一些居民骨干。大家一起摘菜、烧饭,做好后一起帮忙送往“老老人”的家中。
  “我们要给年轻人带个好头,现在六十几岁还做得、跑得。等我们也八十九十岁的时候可能就整不动了,到时也希望有像我们现在这样的‘年轻老人’来相互帮助。”志愿者李婆婆一边麻利地刷碗一边说。
  小税巷里的田爷爷九十多岁了,一直和年纪相仿的老伴生活在小院4楼的家中。去年田爷爷因病眼睛完全失明,虽然儿女孝顺,但也不能随时在身边照顾。四娘通过社区介绍,主动请缨为田爷爷家做饭。
  3月14日中午,四娘烧完最后一个菜,就亲自端着碗,直奔田爷爷家。
  “老年人一要吃得耙,二要吃得烫,三是要味淡。所以今天中午我准备了冬瓜圆子、香菇豆腐、紫菜蛋花汤。烧好了要第一时间送起走。老年人最怕吃凉到,一旦饭菜冷了,身体不好的老人就容易肠胃不舒服。”四娘一边一路小跑送餐一边说。
  结下忘年交附近年轻人的“私家厨房”
  “助老助残助到家”,是四娘这个自称没有多少文化的人时常挂在嘴边的话。简单而朴实的生活故事从四娘嘴里说出来风趣又在理,不管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都喜欢和这个开朗的娘娘在一起。
  “四娘,今天中午我们有六个人吃饭,你看到安排……”12点刚过,在附近上班的李医生就带着小伙伴来到这个“私家厨房”用餐。一大锅预先准备好的火锅,吃得小伙伴们大快朵颐。
  一次社区活动中,四娘认识了辖区周围上班的年轻人,一来二去,这忘年交就熟络起来。好客的四娘邀请年轻人来家里吃饭,蹭了几顿后,年轻人觉得不好意思,就要求在四娘这里搭伙。
  “附近的馆子都被我们吃遍了,每天中午都要为吃啥子头痛。只有四娘这儿安排得巴适,都不用给她说做啥子,她就能安排得巴巴适适的。”在华西附二院上班的刘医生说。
  “他们喜欢在我这儿吃饭,就是看到我的东西真。每天都是现去市场上买肉和时令新鲜菜。与给老年人做菜不同,给年轻人我会做一些偏麻辣的菜式,比如:毛血旺、水煮肉片、麻婆豆腐……而且我有我的传家法宝——解放前就泡起走的老泡菜坛子。从里面随便捞些酸菜、海椒来烧个酸菜鱼都下饭得很。一大盆火锅给他们做好,一盆也就收他们120元钱,6个人吃也行,8个人也行。我就只收点水电气和人工费,可能赚得到他们20、30元钱。他们觉得吃得放心又经济实惠,要不要就会打电话来找我。”四娘不无骄傲地说。
  集结热心肠成为快乐分享“根据地”
  四娘的饭堂不大,不到十五个平方米的空间被打扫得干干净净。粉白的砖墙有几分茶餐厅的小清新。老砖墙、旧花园,让人很容易回到小的时候。在这里,老人的厨艺同年轻人的创意结合,忙碌的上班族们在这里卸下疲惫,吃上一顿安心的饭菜,听四娘讲讲老成都的故事,成了生活中暖心的小确幸。
  在这个小小的院子里,集结起院内众多的热心肠。奶奶厨房的人气旺,受到四娘帮助的老人更多了。“他们要吃什么都会提前给我说,我来安排,多的时候有十多个老人呢……”言谈之间,助人为乐的成就感溢于言表。如今,让院里的老人吃得开心,附近年轻人吃得放心成了四娘的追求。在社区的支持下,四娘在小院里开展了“厨艺汇家人”、“美食分享沙龙”、“老年养生课堂”等爱心公益活动,越来越多的人来到这个温暖的小屋,这里变成了分享快乐的“根据地”。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