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一言不合拒交物业费?这些事情你应该知道!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3-29 15:37:56

   随着越来越多的市民接受物业管理服务,物业管理正走进千家万户,并且受到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然而,近年来,因业主拒交物业管理费引起的矛盾纠纷逐年增多。有些"任性"的业主一不满意物业管理服务就拒交物业费,认为这是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正当手段。

  然而,很多人对于物业费的认识却存在着诸多误区。物业费都用在哪里?哪些情况下业主可以拒交物业费?物业服务不好时如何维权?物业费该何去何从?针对以上这些问题,中国社区网综合整理,一一进行解析。
a_386626133.jpg
  物业费都用在哪儿?
  其实生活中,很多业主不合理地拒交物业费,实际都源于对物业服务范畴认识不清。那么物业服务费到底都用在哪儿呢?
QQ截图20170329145208.jpg
  (中国社区网制表)
  哪些情形可以拒交物业费?
  那么,在哪些情形下,业主可以拒交物业费呢?从法院审判实践来看,业主拒交物业费主要凭借以下七大事由:
  1、公共设施维修养护、公共卫生方面存在瑕疵。
  2、建筑质量存在问题,物业公司未尽维修义务。如房屋漏水,经向物业公司报修后未能解决。
  3、行使管理责任不到位。如未及时有效制止违章搭建、拆除承重墙等违法行为。
  4、未能履行安全保障义务。如财物被偷,车辆被盗、被划;在小区内受到第三人侵犯等。
  5、物业公司未公布账目,侵害业主知情权。
  6、物业公司人员滥用职权。如非法闯入业主住宅,违法对业主实施停电、停水、停气等行为。
  7、物业公司超越其职权,如擅自利用小区公共场地、设施牟取不当利益等。
  物业服务不好如何维权?
  诚然,我们无法避免会遇到因物业服务不好而引发业主和物业之间的矛盾,那么,物业服务不好时,业主应该如何进行维权呢?
  首先,要有针对性的记录违约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情况,保留好相应的证据,可以采取拍照、摄像或文字记录对方签字的方式。
  其次,采取谈判的方式,在应当缴纳物业费的时候要变被动为主动,主动去和物业公司交涉,告诉他们哪里做得不对,不应当收取你的物业费或是少收物业费,并保留好交涉的记录。一旦物业公司起诉拖欠物业费,业主可以有理有据地辩驳并非恶意拖欠。
  鉴于享有物业服务合同解除权的是业主委员会而不是单个业主,业主要及时向业主委员会反应诉求,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的要积极与当地的街道办、乡、镇政府沟通,早日成立业主委员会,以便日后能够及时维权。
  物业费该何去何从?
  业主:物业服务得让业主满意
  环境、卫生、收费标准、服务水平等是业主反映最多的问题。淄博丽景翠苑老人赵福春说:"物业公司服务工作做到家,向业主证明能坚持优质服务,得到大家的认可,最根本的是服务要跟上。"
  "我们生活在小区内,环境卫生是最贴身的感受,有的楼内的杂物垃圾一放就是好几年,也没见有人去清理。坦白来说,物业服务的一些方面并没有让业主满意。"淄博市丽景翠苑居民王女士说。
  物管:任重道远,仍需探索
  "由传统物业管理向现代化服务转型升级,已经成为该行业寻求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物业企业的未来任重道远,许多问题仍需探索。"无锡市物业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但无论怎样转变,最终目的都是建立物业管理与市民愿望相符合、与城市管理水平相适应的新格局。
  相关部门:提升物业服务,双方得利
  "物业公司和业主的目的是一致的,就是让现有物业保值增值。当物业公司提高物业水平后,物价局也会监督、督促物业公司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淄博市物价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路荣伟表示,物业服务做好了,其实是物业公司、业主双方都得利的一件好事。
timg.jpg
  编后:
  有人调侃说,如今物业和业主的关系好比中国最难理清的"婆媳"关系。今天东家吵,明天西家闹,仿佛永远没有停歇的时候。其实,问题的本身不是物业和业主的关系难相处,而是业主和物业公司缺乏对于物业服务准确的认知。要知道,物业服务的水平上来了,业主对物业的认识和理解更多了,那时候物业和业主之间的矛盾自然也就少了。

责任编辑:史雅琴
标签:拒交,物业费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