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物业服务

物业公司除物业费外还要收垃圾费、电梯费?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7-03-30 10:04:09

   小区除了日常的物业费外,还要另外单收垃圾处理费和电梯更换配件费?日前,有平沙镇京华假日湾小区业主反映,自己小区物业公司涉嫌乱收费,希望有关部门能进行查处。对于该情况,相关部门回复称,垃圾处理费是小区外垃圾房的垃圾清运费,目前尚不清楚该费用收取依据,还需进一步核实;而电梯更换配件费由谁出则由业委会、物管及开发商协议商定。

  另收垃圾费?
  京华假日湾小区业主称,自己接到物业通知,表示在原有物业管理费1 .8元/平方米的基础上将另行收取垃圾处理费和电梯更换配件费。业主认为,物业费里本应该含有小区垃圾处理和电梯日常维护的费用,物业公司不该另外收费。“如果什么事项都要另行收费,那物业费难道仅仅是人员工资?”该业主质疑。
  对此,业主们还向市发改局投诉,希望有关部门介入调查。记者昨日了解到,日常这一事件已经有了回复,市发改部门表示,此前高栏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组织人员开展核查,经向该小区物业公司了解,在原有物业管理费基础上加收的垃圾处理费,是小区外垃圾房的垃圾清运费,是交给市政外包的垃圾清运公司,小区内的垃圾清理费用已包含在物业费内,并无另外收费。“至于该费用收取依据,由于我所刚承接价格监管职能,尚不清楚,正在进一步核实中。”
  关于电梯更换配件费,市发改部门认为,该小区电梯情况特殊,住户对电梯质量一直存有异议,后经业委会、物管及开发商开会商定,实行年包干制,由电梯生产商负责包干保养,物管公司和住户分摊承担,上述约定物管公司有会议纪要。此外,由于近期涉及该小区的物业收费投诉较多,情况复杂,目前,高栏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要求小区业委会以书面陈述所有收费异议诉求,同时要求物管公司作出书面回应。下一步,将根据有关情况再作处理。
  垃圾费到底该不该收?
  对于回复,有业主认为,此前从媒体上了解到,物业费之外再收垃圾清运费属于违规行为,既然物业公司认可小区内的垃圾清运费小区居民承担,那么,针对小区外的垃圾费用,是否应由小区居民来承担,这一问题还需要进一步探讨,“不属于小区的垃圾为何要居民买单?”该业主认为。
  记者了解到,物业公司另收垃圾费的情况在国内并不少见。也有意见认为,垃圾清运费是环卫部门收的,小区的垃圾由物业负责收集以后集中送到环卫的垃圾中转站,这属于垃圾的外运费用,不包含在物业费中,不算重复收费。物业费是管理公共区域的费用,只包含了在物业管理区域内的垃圾清理费。如物业管理区域清洁卫生费用、物业管理区域绿化养护费用。
  不过此前,在斗门某小区业主投诉物业公司收取垃圾费时,价格执法部门表示,该项费用应包括在物业管理服务费中,物业公司再额外收取不符合规定,责令物业公司纠正,停收该项费用。

 

责任编辑:史雅琴
标签:物业,收费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