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贴心服务 当好社区健康守门人

来源:信息时报 发布时间:2017-03-31 08:36:43

  从事妇女保健工作5年多以来,准确掌握辖内妇女的基本情况和动态,做好孕产妇管理,把妇女保健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宋立敏用一颗仁爱之心,坚守着“社区健康守门人”的承诺。“每个人熟悉的领域不一样,我只是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宋立敏腼腆一笑,她希望能有更多的人了解社区医疗服务,认可驻扎在基层的社区医生。

  扎根基层 实现“白袍梦”
  2007年毕业后,宋立敏实现自己的“白袍”梦,加入了医务工作者的行列。但是和父母期望的到大医院坐诊不同,她来到了社区医院,成为一名妇保医师。产后访视需医师上门服务,在外奔波不仅日晒雨淋而且还有安全风险,如果对父母如实相告,他们肯定会担心。宋立敏一开始瞒着家人,后来在交谈中说漏嘴,便想尽各种办法,让他们能够放心。“社区健康守门人”的承诺,她既已许下,便要用行动兑现。
  “每一次妇保服务,都是一种缘分,要好好珍惜。”宋立敏在车陂街社卫中心服务的第一个家庭,竟是她以前所在单位的服务对象。“当时产妇家中的老人开门,原本很戒备,没想到产妇一下子就把我就认出来了。”宋立敏回忆,那一句脱口而出的“你不是宋医生吗?太好了!”让她心头一暖,也深感肩上责任重大。
  守护健康 敲开街坊心门
  从为孕产期妇女建立孕管手册,进行电话随访;到孩子出生后,为新生儿和产妇提供产后访视上门服务……在无数个“365天”里,宋立敏运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守护”着新生命的降临,“保卫”着妇女的健康。据了解,每年10月到次年2月出生率较高,宋立敏平均每个月要负责30~40名孕产妇的保健工作。
  而其中,工作任务最重莫过于产后访视。宋立敏要提着产后访视包穿梭在车陂辖区的大街小巷,为新生儿和产妇提供上门服务。广州的天气阴晴多变,在出诊的路上曾遭遇寒风暴雨,曾经历酷暑难耐,但敲开居民家门时,一句“宋医生你来啦!先吃碗猪脚姜”,暖心话语和热情招待便驱散了过程的艰辛。不久前,车陂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宋立敏曾经的产后访视服务对象——一对双胞胎的妈妈,为了感谢医务人员的辛勤付出,赠送了一个全新的轮椅。家属的认可让宋立敏备受鼓励,同时感受到肩上的责任。
  因地制宜 讲求方式方法
  今年由于岗位调动,宋立敏开始负责免疫规划工作。免疫规划是公共卫生服务中的一项重要工作,要确保孩子从出生到6周岁打齐22剂免疫规划疫苗。要让每个孩子都筑起这道安全防线,负责免疫规划的医师要进行大量的宣传和排查工作。
  车陂街辖内外来人口居多,很多人不知道到哪里为孩子接种疫苗,更有许多人不清楚预防接种的重要性,这些都加大了工作开展的难度。“因为免疫规划持续时间长,我们要确保每一苗都不漏种,所以要不断更新接种情况。遇到儿童家庭登记的手机停机或关机,还要想方设法通过街道、社区等多种方式落实到位。”
  家人支持 成为工作动力
  宋立敏的工作手机24小时开机,以便服务对象能及时联系求助。如今从事免疫规划工作,每周六是预防接种日,因此只有周日才能休息。每学期伊始,辖内27家学校、数千本《预防接种证》,每本都要查看并录入电脑。为了进一步核查漏种、补种情况,数千条验证记录每月都要翻阅一次。
  “超长待机”的工作状态,不免占用她与家人共处的时光。“家人都非常理解和支持我的工作,公公婆婆为了让我能安心工作,替我分担了很多家务事。”谈及家人,宋立敏心怀感激的同时也深感愧疚。“儿子很懂事,从不吵闹着要人陪,但有时他一句‘我要妈妈’都会让我心疼得想落泪。”
  “广州好人”的称号,于她而言,是荣誉,更是责任。如今34岁的宋立敏,基层的工作经历,让她练就了成熟的心态,让她学会了坚持和抓紧现在。“每一件事,只有坚持才会发现它的美”,为实现“社区健康守门人”的承诺,宋立敏仍在砥砺前行中。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社区,健康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