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就业

南京:政府扶资又扶智

来源:南京日报 发布时间:2017-03-31 10:46:21

   近年来,随着乡村休闲旅游等新业态的发展,“互联网+”、“快递进村”的助力,加上政府派发的一系列创业“红包”,南京市返乡创业农民工日益增多。昨天,国家统计局南京调查队公布了一项对南京市返乡农民工创业情况的调查,超过七成的创业者实现盈利,半数以上得到过政府扶持。

  调查显示,返乡创业农民工中男性居多,很多人都是在外务工了几年后,积累了一定的原始资金和社会经验后返乡创业,30—40岁的超过了半数。这些创业者超八成拥有高中以上学历,大学及以上学历占比超过三成。
  他们创业的动机是什么呢?近七成的人选择了“照顾家庭”。
  返乡农民工启动创业的“第一桶金”来自哪里?调查显示,超过八成的创业者都是“靠自己”,如之前打工的积累、家庭的支持等。
  “受限于此,他们创业普遍规模较小。”国家统计局南京调查队工作人员范敏说,返乡农民工创业初始投资额普遍不高,大部分在5万—20万元。
  从创业领域来看,返乡农民工选择的产业相对比较传统,主要集中在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等传统服务业以及农村种养殖业,也有部分思想活跃的“潮人”选择了经营文化创意产品等。
  为支持返乡农民工创业,近年来,我市出台了多项政策,不仅“扶资”还“扶智”。
  调查显示,得到过政府部门扶持和帮助的创业者超过了半数,超过七成的创业者经营状况良好,已经实现盈利。“近八成的创业者对目前创业环境比较满意,认为政府的扶持给了很大的帮助,特别是资金扶持。绝大多数人认为创业手续办理便利,一周左右就能搞定。”一名调查人员说。
  政府推荐项目,半月拿到贷款
  “80后”开烤肉店收入增5倍
  1984年出生的陈翠,是江宁汤山人。初中毕业后,她读了两年技校,于2004年赴昆山一家工厂打工,在流水线上组装电子零部件。“每天从早上8点一直做到晚上8点,一年拿到手的也就两三万元。”陈翠回忆道。
  2015年年底,陈翠回乡探亲,正值汤山成功跻身“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每天都有数以万计的游客慕名而来。陈翠决定留下来找机会。
  2016年年初,汤山街道举办了“送岗位进新城”活动,陈翠凑上去和街道劳动保障所的工作人员王庆聊了起来。“你想开服装店?恐怕不好做。咱们这里游客这么多,你不如开家特色餐饮店吧。”王庆分析道,并推荐了一个烤肉店加盟的项目给她。
  陈翠当即表示愿意干,并掏出了10多万元积蓄做启动资金,街道劳保所主动协调工商、税务、城管等各部门,在汤山商业街上帮她找到了一间100平方米的门面,很快办好了各项手续。在街道劳保所的担保下,陈翠又向银行申请了5万元的低息小额创业贷款,购买机器设备。“什么抵押都不用,半个月就拿到钱了。”
  “店一开,生意就源源不断。”陈翠说,开业一个月就实现盈利,当年净利润就达到了17万元。

责任编辑:黄文
标签:扶资又扶智,创业者盈利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