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聚焦社区女性工作者:她们顶起社区半边天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4-05 10:23:17

  都说女性能顶半边天,这句话形容女性社区工作者再贴切不过。

  据调查,目前女性成为社区工作的主力军。她们上知国家政策规定,下解居民家务琐事,活跃在基层;做报表、解纠纷、搬物件、排舞蹈,将居民身边事管得妥妥帖帖。
  社区“娘子军”能跳舞 也能干体力活
  在重庆永川文曲路社区,包括书记主任在内的9名工作人员都是女性,她们关注辖区大小事,协调各种纠纷、搬运各种器材,不但动笔动脑,也能干体力活儿,硬是将一个社区打理得井井有条。
  社区刚成立时沿用之前的村办公室,环境差,进出是条泥路,院坝上长满青苔,没有围墙也没有路灯,社区工作者们晚上加班都只能摸黑出去。平时社区搞活动,社区女性工作者们亲自上阵,搬桌椅、干体力活完全不在话下,比起男子丝毫不逊色。
  别看这9个人干起活儿来个个都是女汉子,可她们也有柔情的一面。永川区举办广场舞比赛,社区书记樊晓宏带领舞蹈队参赛,她指导居民排练舞蹈,和居民一起选歌、编动作、排练,还亲自参演舞蹈,最终夺得桂冠。
  全能型“女汉子”助力社区改造
  浙江宁波镇海区西门社区有12名女性社区工作者,负责宣传、计生、妇联、老龄等工作,居民经常打趣她们是一群全能型“女汉子”:“做起事情来跟男人一样的。”
  胡文正是其中一名社区工作者。自2002年进社区工作,胡文已经在基层工作了15年。别看她瘦瘦小小,说话轻声轻语,这些年她在社区学会了很多技能:做台账,搞文艺演出,处理纠纷……
  因为老小区提升改造,胡文跟施工队、装修队打交道,墙面、水管、砖块,熟悉各种施工材料、工具,经过各方比较,一个弱女子把施工装修的事摸了个门儿清,最后连自己也佩服自己了。“从来没接触过这些男人活,因为工作需要,又学会了一项技能,小区改造完后,我对装修术语、材料价格知道了很多,下次遇到就有底了。”胡文说。
  基层女干部一股“犟”劲儿带村民致富
  张春艳是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蕲县镇袁小寨村党总支书记兼村长,从1994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奋战在基层一线,虽然是一名女同志,但工作起来那股“犟”劲儿令许多男同志自愧不如。
  “有一次和一位男同事聊天,他言语中透露出女同志干基层工作就是不行的意思,这刺激到了我,不吃馒头也要争口气,我坚定了做好基层工作的决心。”
  张春艳凭着这股“犟”劲儿,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国家提出发展土地适度规模经营,鼓励提高农业综合效率,这让张春艳看到了机会。她积极动员,广泛宣传,使得全村共流转土地4000多亩,成立了专业合作社,降低了种地成本,增收100多万元。紧接着,她又办起了养猪场,带动全村几十户养殖户,使袁小寨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种养专业村。
  “基层工作不容易,有荣誉就有压力,我会把压力不断变成动力,继续在基层干好。”张春艳郑重说道。
  社区热心大姐解居民难题
  在新疆幸福苑社区,居委会副主任艾木拉古丽·买买提帮助居民解决生活难题,是居民的“半边天”,更是老人们的“亲闺女”。
  社区一位80岁维吾尔族老人跟老伴常年有病,女儿不在身边照顾,再加上语言不通,生活条件很艰苦,连续三年不能缴纳暖气费、物业费。
  “老两口家里最值钱的就是一张床,儿女生活条件也不好,没法照顾老人。“艾木拉古丽了解到老人的户口还不在居住地社区,而且由于语言不通没有申请低保等政策,第二天她便联系社区民警一起到老人户籍所在地办理迁移手续,又为老人申请办理了低保。
  “作为社区主任,我们面对的问题也在不断变化,这家老人过的实在太辛苦了,我们要考虑的是怎么解决他们的温饱问题,真正为他们些实事。”艾木拉古丽说道。
  编后
  不论身处农村基层一线,还是在社区服务居民解决纠纷,女性工作者在社区工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她们张口能唱、抬腿能跳,扛得起重物,做得好群众工作,她们几乎撑起了社区工作整片天。让我们致敬社区女性工作者,给她们多一点理解,少一点抱怨,让“半边天”发挥更靓丽的色彩。(中国社区网综合)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社区,女性工作者,半边天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